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大足新型工业化 “三大行动”全力推进制造业跨越发展

日期:2024-03-27

工业投资增长25%以上,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
  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至22%以上;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
□新渝报记者张琦杨琢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谁能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张牌,谁就能够在产业发展上占据先机。日前,记者从大足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今年大足将继续坚持“实业为本、制造强区”不动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实施产业集群迭代升级、存量经济优化提升、科技创新赋能增效“三大行动”,加快建设配套成渝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特色产业体系。

产业集群迭代升级行动
推进稳链强链、基础再造、能级跃升
3月22日,位于大足高新区的重庆市科辉电梯部件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内,一个个电梯轿厢顶轮从立式数控车床中加工完成。总经理胡冬介绍,公司主要生产轿厢顶轮、门机挂板总装、钢带箱等电梯配套设备,去年投产以来,客户需求充足,产品供不应求。
  在大足区“246”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中,智能电梯产业作为4大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大足高新区已集聚电梯整机企业5家(全市占比50%,成渝占比25%)、核心配套企业20家以及技术研究院2家,电梯年产能达4万余台,产能产值约占全市三分之一。
  “实施产业集群迭代升级行动,就是聚焦‘246’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持之以恒抓龙头带生态,一体推进稳链强链、基础再造、能级跃升。”大足区经信委副主任覃勇介绍说。
  智能网联新能源专用车和摩托车及其零部件、再生资源及新材料是大足2个主导产业集群。今年,大足将加快引进智能驾驶、线控底盘、轻量化材料等关键项目,引导现有企业向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转型,提速绿源新能源摩托车、台铃电动车(二期)、重汽专用车迁建等项目,延伸智能网联新能源专用车和摩托车及其零部件产业链条。同时,大足还将发挥市级化工园区优势,大力引进新材料、精细化工合成等项目,加快建设江西环锂电池综合利用、新霆易炭黑利用项目,投产顺博新材料等项目,推动再生资源及新材料产业持续壮大。
  在升级发展现代五金、智能电梯、锶盐、光电4个特色产业集群方面,大足将依托攀钢大足先进材料配送基地、工业设计促进中心,补齐特殊材料、关键工艺等短板,加快现代五金转型提质;引进一批配送仓储中心,建设市级电梯维保联网数据中心,做大远程运维等后服市场,推动智能电梯向新产品、新市场、新应用场景转型;大力引进锶产品关联应用项目,加快瑞得思达、元泰等项目建设,完善锶盐全产业链;制定光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20家以上,提速推进盛泰光电半导体先进封测项目。
  为拓展产业新赛道,大足还将培育打造集成电路及传感器、医药中间体及现代中药、新能源及新型储能、无人机及航空地面设备、机器人、食品及酒水饮料等6个领域细分产业集群。

存量经济优化提升行动
增强“大足制造”整体竞争力
3月21日,攀钢大足先进材料配送基地里,运输各类钢材的车辆进出不断。
  大足区制造业每年使用钢铁250万吨,现代五金产业发达的龙水镇就要消耗约150万吨,而钢材来源五花八门,原料品质不稳定、采购运输成本高、资金占用积压多等问题比较突出。
  2023年9月,攀钢大足先进材料配送基地正式建成运营,将优质钢材送到了大足五金企业“家门口”,为五金材料用户提供各种规格的冷热轧钢卷纵剪、横切及配送服务。
  “以往平均进一次材料需要3—5天,现在企业当天下单、当天送达,仅物流成本一项便可降低3%左右。”覃勇表示,现在大足五金中小企业不仅可以定制材料和规格,同时还可以在仓库随用随买,减少中小企业的库存积压,有效变企业“跑材料”为材料“找企业”。
  “只有聚焦现有企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才能答好提质升级这道‘必答题’。”覃勇介绍,今年大足将继续深入实施“苗圃、育林、参天”成长计划,目标是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6家、专精特新企业24家、“小巨人”企业2家,新培育年营业收入10亿级企业2家、50亿级企业1家,加快盛泰光电上市步伐。
  同时,工信部门还将深入推进企业智改数转网联,支持企业全周期数字化转型,预计全年实施数字化及智能化改造项目35个,新建数字化车间3个、智能工厂1个。推动数字产业园入驻企业达到20家以上,新增两化融合贯标企业5家、上云上平台企业100家以上。
  “五金跃升计划”“专用汽车扩品行动”……今年,大足还将加大支持力度,在企业主导或参与标准制定、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特种设备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市级汽车零部件产业质量认证园区创建等方面持续发力。

科技创新赋能增效行动
加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
  大足传统产业占比偏重,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焕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迫在眉睫。
  在重庆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工人们在刀具上用激光打印出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刀具和厂家信息一应俱全。和人工粘贴不干胶标签相比,激光打码不仅经久耐用,还每年为桥丰节约成本30余万元。近年来,桥丰公司通过接入大足五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化升级改造,在工序不变、工艺不减的情况下,一条生产线所需要的工人从过去的30人左右缩减至现在的25人左右。
  大足五金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由政府牵头,中国移动、重庆精耕共同打造的企业数智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和运营,目前已有589家企业完成注册、209家企业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为行业直接降本3000余万元。平台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2021年重庆市十大5G+工业互联网案例集、2022重庆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案例集,成为大足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焕新的一次生动范例。
  “这几年,我们一直致力于用科技创新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但企业的创新意识和数字赋能水平仍亟待加强。”覃勇说,为加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大足将支持企业与中国科学院、重庆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联合体,建成锶盐产业研究院,推动盛泰光电创建国家技术创新平台,到今年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分别达到210家、1600家以上;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孵化产业园”全链条孵化培育体系,全年新建孵化载体2万平方米,新增在孵企业100家以上。
  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大足将整合科创政策资金投入重点产业、关键企业,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首台(套)重大装备研制和推广应用,全年新增发明专利申请300件、授权90件以上,新注册商标1500件以上,完成科技成果登记200件、科技成果转化10项,技术合同交易额5亿元以上。
  创新生态优化方面,大足还将大力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企业向“产品+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全年培育工业设计中心10个、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20个;推进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发展,全力对接争取市级“产科金”平台和产业投资母基金支持;用好科技人才交流平台,选派技术经纪人3名、科技特派员20名以上,全区研发从业人员突破3000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