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文化盛宴 旅游盛会 产业盛典 ——写在2024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之际

日期:2024-03-25

往届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盛况。(资料图)


□新渝报记者毛双张玮 实习生宾振宇/文记者瞿波/图
  文化是魂,节会为媒,旅游为体,深度融合方能书写“诗和远方”新篇章。
  棠城三月,花香四溢,赴一场文味氤氲的春日之约——2024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将于3月26日启幕。
  精美的石刻会说话,千年的石窟焕生机。大足正阔步走上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盛宴。

石刻文化滋养着这座城
  八百多年前,一座宏伟的艺术瑰宝诞生于大足山间,市井生活、烟火人间,堆叠在山石之上。
  这里是大足,有山有林,稻米飘香。大足,取意“大丰大足”,寄托着普通人对生活最平凡的向往。这个拥有美好名字的地方,因星罗棋布于山间的石刻艺术而闻名世界。
  1999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重庆文化旅游的一张金字名片。
  八百余年的香火经久延绵,每逢农历二月十九观音生辰,来自云、贵、川、陕、湘、鄂、闽、粤等地数十万香客信众均会如约前来朝拜,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宝顶架香庙会(宝顶香会)由大足石刻衍生而来,穿越风雨,在历史的洪流中留下了深深的文化烙印。2014年,宝顶架香庙会成功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古老的香会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大足石刻承载着慈、善、孝、义、廉等核心思想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石窟艺术中积淀的精髓。石头中留存的历史历久弥新,刻下的文化早已开花结果。经过上千年的发展和传承,今天的大足儿女将“开山化石、励志图新”的人文精神、“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血脉,奋力建设新大足。

独特的旅游文化名片
  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文化资源是可持续的资源,大足拥有丰厚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如何依托石刻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大足深耕文化遗产,不断挖掘包括大足石刻、宝顶架香庙会在内的地方文化内涵和价值,通过举办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加大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商业、城市的融合发展。
  首届中国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于2010年4月2日至4月3日举行,主题是“千年佛都,非凡大足”,吸客人数逾50万;开幕式在重庆奥体中心举行,群星同台献艺;曾亮相春晚、在40余个国家出演技惊世界的《千手观音》舞蹈团也为观众带来震撼心灵的表演……
  2011年3月19日至24日,第二届中国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举行,活动期间举办了首届中国重庆慈善公益论坛和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宝顶架香庙会、中国西部千辆汽车嘉年华、民俗文化活动、惊险刺激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赛、时尚潮流的千辆越野车表演赛等九大活动。这届旅游文化节,招引进了海棠香国历史文化风情城项目……
  2017中国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暨宝顶香会于2017年3月15日晚开幕,与往年相比,该届旅游文化节凸显出时间跨度长、活动内容更丰富、民众可参与度更高三大特点,包括开幕式暨文艺演出、第838届宝顶架香庙会、名人名家齐采风、赏花采果拾野趣、浪漫温泉水世界、“禅行天下”马拉松、国际友人大足行、“好美大足”摄影展、川渝“非遗”文化展、《大足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评审会议、川渝两地百家旅行社采风活动等15大项共23个子活动……
  到2023年,大足已成功举办11届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强烈冲击着大足人的思想观念,大足也阔步走上了一条文旅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
  旅游和文化密不可分,相互促进,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正是二者的完美结合。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以节为媒、发展经济……经过多年发展,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已经成为宣传重庆、宣传大足、展示城市形象、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知名文化旅游品牌,也是大足最有影响力的节会之一。
  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这张独特的文旅融合名片愈发响亮。

节会搭台激活消费潜力
  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这场盛会的开启,无疑是大足石刻乃至大足区对外精准而高效的形象营销,同时也是一次赋能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机。
  每届节会,除安排大型文艺演出、盛大民俗活动外,还有“非遗”演出、音乐会、商品展销、项目签约等丰富的系列活动。
  为了更好地接待广大游客,每年大足区都会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做足准备,确保游客大足之旅乘兴而来,尽兴而回。
  其中,2019年的节会尤为精彩,也是大足区历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大型综合节会之一。
  在2019中国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暨第840届宝顶香会节期间,民俗文化活动表演、大足石刻服饰创意设计效果图大赛、时装艺术国际同盟活动、“弓笛”专场音乐会、全国著名作家摄影家看大足采风作品发布等13项活动形式新颖、精彩纷呈,有力助推了大足石刻国际品牌和重庆城市在国际国内崭新形象的全面塑造。
  据统计,2019年旅游文化节期间,大足区共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亿元。仅香会节当天,就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4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和4.8%。
  在旅游文化节的强力带动下,赏观音岩李花、摘草莓、品农家菜的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其旅游收入、游客总量同比增长均达到了12%以上。景区内特色商品、特色美食等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成交额达2000万元。
  2023年,继连续三年线上活动后,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恢复线下举办。3月9日晚上,第十一届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暨“美好中国·大足出发”首届中外旅游交流活动隆重开幕,游客蜂拥而至、齐聚宝顶,场面恢宏壮观。
  这场积蓄三年的节会,为大足文旅带来了强有力的拉动效应。2023年3月8日—10日3天时间,大足区接待旅游者5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00余万元,比2019年增长20%以上。
  如今,由大足国际旅游文化节带来的“蝴蝶效应”逐渐凸显——带动区内各旅游景点的参观人次上升,区内酒店接待满负荷,带动区内餐饮、交通、零售、商品流通等领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这也更加坚定了大足加快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地的步伐。

文旅融合谱新篇
  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旅游业具有的拉动力、整合力和提升力也在日益增长。大足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诗和远方完美融合。
  首届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成功举办以来,大足便开始了大规模的“宝顶山景区提档升级工程”建设,新景区“涅槃升级”,核心景区面积扩大5倍;2022年,大足石刻游客中心竣工投入使用,致力为广大游客带来更加个性化、高质量的景区导览、接驳、游购、休闲等服务;4k宽银幕电影《天下大足》和8K球幕电影《大足石刻》上映,电影让石刻造像“活起来”,创新形式传播大足石刻文化艺术价值,讲好石刻故事……
  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让大足更加坚定了以“世界遗产,文化之旅”为主线的旅游精品线路推荐思路。加之“春暖花开、水上世界、秋实硕果、温泉疗养”为主题的四季游,让游客深度体验大足旅游,实现了全年旅游无空档,极大地促进了大足整体旅游品质的提升……
  每年的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都有许多精彩纷呈的活动,都是推介大足旅游、提升大足旅游形象的重要契机。以龙水湖半程马拉松赛为例,它是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每年的比赛,都会吸引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参赛。风光旖旎的龙水湖、青山碧水环绕的“最美跑道”也成了跑友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通过举办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大足石刻、大足五金、大足石雕、黑山羊、鲤鱼灯等旅游资源和特色旅游产品悉数亮相,愉悦了游客的眼球、被游客带走,产生了旅游、经济、文化的叠加效应……
  以举办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为契机,大足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多元化地宣传推介大足旅游。拍摄《探秘大足石刻》《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修复》《大足旅游30秒》等专题宣传片,先后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重庆解放碑、成都春熙路等地,在中央和市级电视台以及大渝网、华龙网、新浪网、淘宝网等媒体,在《世界遗产》《人民日报》等报刊全方位多渠道对大足旅游进行宣传。从世界各地汇聚的6889条征集作品中诞生的旅游营销口号——“精美的石刻会说话”,让更多游客了解大足、走进大足……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大足相继加入渝西川东八区县旅游协作组织、成渝直线经济联盟,与川渝两地五市五景区共同推出巴蜀佛教旅游精品线路。大足联合四川省资阳市共同制作大足石刻、安岳石窟纪录片《镌刻千年的巴蜀印记》《我们的故事》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永久馆藏……
  汲取着千年积淀的力量,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