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建设海绵城市让城区更有“弹性”大足有条会呼吸的 “海绵步行街”

日期:2020-05-29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根据重庆市的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今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指标要求,而一批率先实施建设的区县已取得初步成果。

大足 有条会呼吸的 “海绵步行街”

像海绵一样具有“弹性”、能“呼吸”的步行街,你见过吗?作为大足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样本,龙岗路商业步行街受到市民广泛认可。

龙岗路步行街位于大足老城区腹地,濑溪河以北,全长约845米,沿线商铺门市密布,是老城区核心休闲购物中心。步行街地下管网探测报告显示,步行街原排水通道多为雨污合流沟渠,于2018年5月15日开始实行半封闭施工改造。

改造工程中,透水铺装、环保型雨水口、下沉式绿地、生态树池、多孔纤维棉……一系列特殊设计的应用,提升了步行街对雨水的存蓄、净化能力,缓解城市排水系统压力。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存蓄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通过这些设施调节,步行街就像海绵一样具有“弹性”,会“呼吸”了。

“以前一下大雨,这条路路面就容易积水。现在好了,即便下雨,路面还是干爽的,走起安逸多了。”市民唐萍说。

大足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多,涵盖房屋、道路、公园等各种建设类型。今年投用的大足区龙岗一小南山校区,是大足区第一所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的学校。校园内,仅大大小小的“雨水花园”就有10多个,每个花园内栽种有鸢尾、芦苇等植物。据设计方介绍,遇到降雨天气时,地面和屋顶雨水流入“雨水花园”后,经过花园的储存——净化——吸收,能够有效提升水质。

位于海棠新城的财信海棠国际小区,规划建设时也将海绵城市生态理念融入其中。大小不等的“雨水花园”分布在楼栋之间,起到收集屋顶及路面雨水的作用。同时,小区还将“雨水花园”的雨水进行储存回收,用于绿化灌溉和清洗,利用率达到95%以上,既节约了水资源,也实现了生态环保。

充分运用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的建设理念,大足区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碧、城美的生态宜居城市。截至2020年5月,大足区共有海绵城市建设项目81个,已建成海绵城市1.244平方公里,在建3.118平方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