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退役退休不退色

日期:2020-02-01

胡林峰正在喂养瑶鸡


退役退休不退色
     万株血橙助力家乡脱贫攻坚


这里原是一片无人耕种的荒芜之地,如今已经种下万余株塔罗科血橙的果苗,2000只瑶鸡在果林里追逐嬉戏,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里便是位于石马镇先锋村的“胡橙印象”产业园,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源自于一位退役军人胡林锋的家乡情怀。
  一直以来,看到家乡荒芜的土地,胡林锋都十分心疼。尤其是了解到村里部分贫困户因年岁过高,劳动力不强,导致家庭收入较低时,胡林峰就一直琢磨,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做点儿什么。2019年2月,经过前期的考察和筹备,胡林锋率退役军人胡杨等4名合伙人回乡创业,流转先锋村7组、8组、10组共计300余亩土地,4月成立以果树种植、果技培训、林下经济、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回忆(重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塔罗科血橙是胡林锋种植的果树品种,该品种原产于意大利,属于晚熟甜橙,果色橙红,脆嫩多汁,香气浓郁,近无核,品质上乘,有促进血液循环、温润补血、改善肤质等功效,主要分布在四川、江西、湖南等地,是我国大力推广的优良橙类品种。
  “为了保证果树的产果品质,我们找了很多渠道,费了很大的劲儿,最终引进了较多的成熟果苗。”胡林锋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已种植1万余株塔罗科血橙的树苗,其中8年树龄的2000余株,1年以上的树龄8000余株。这些果苗全部来自于四川内江,种植1年树龄的树苗还算轻松,但要移栽这8年树龄的成熟果苗可不容易。一株8年果苗的树盘直径在1.5米左右,连6米多的大货车一次也最多只能装载3株,2000余株的树苗仅运输的难度就不小。同时,这些树苗也不能仅靠人工种植,必须使用专业吊车进行机器栽种。胡林锋坚持用军人特有的严谨地对待每一个细节,眼看着一株一株的“心肝宝贝”终于长在了先锋村的土地上,他心里甭提多高兴。
  胡林锋虽然生在农村,但对种植果树却是个门外汉。57岁的他拿出吃苦耐劳的军人作风,开始自学种植技术,积极参加农技人员的专业培训,从整型修剪、病虫害防止、果实采收到电商销售,每一样他都学得认真仔细,现在的胡林锋在种植技术上也能算是半个“土专家”。为了保证果实的产量和品质,胡林锋又请来专业果苗种植基地和农技专家给予全过程、一体化指导。
  在“胡橙印象”产业园,2000余只乌皮红瑶鸡在果林悠闲的奔跑、觅食,这便是胡林锋所说的天然的除草工具。对于果树种植,胡林锋一直坚持科学种植,无公害培育,坚决不打除草剂,通过饲养瑶鸡的方式就能解决野蛮生长的杂草,而瑶鸡的粪便还可以成为供给果树成长的有机肥。目前,产业园所饲养的第二批瑶鸡也陆续上市,这将为园区带来近20万元的林下经济。
  尽自己绵薄之力,改变家乡人民的生活,一直是胡林锋创业的动力。他以发展产业回馈家乡,帮助退役军人再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己任,积极引导15名退役军人参与园区建设和管理,并先后吸纳27户平均年龄为60岁的贫困户入园务工,整个园区用工最高峰时,接收周边群众务工达到100余人。不仅如此,胡林锋还承诺,凡是建卡贫困户和退役军人在公司务工,只要表现优秀,积极工作,保证出勤时间,公司都将给予额外的奖励,保证贫困户有相对稳定的收入。
  “这第一期种下的果苗,预计年挂果将达到6万斤。”胡林锋说,目前公司已注册有“胡橙印象”“胡橙回忆”等5个商标。今年3月左右,整个园区将开满淡黄色的小花,年底,果园就能挂满果实,未来,胡橙印象产业园还将依托“五马归槽”水库,打造露营基地,体验农事基地,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业,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