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焦点图片

大足石刻启动7处中小石窟保护

日期:2022-08-02

兴隆庵摩崖造像修复现场。


新渝报讯(记者 李东 陈柯男 张玮文/图)不论是气势恢宏的“五山”石刻,还是分布在山间乡野的中小石窟,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大足石刻又启动了7处中小石窟保护设施建设项目,着力解决这些石窟面临的问题,提升文物保护水平。
  位于大足区三驱镇的兴隆庵摩崖造像和宝顶镇的龙神村摩崖造像都是依山开凿,大部分石刻造像裸露在外。过去,为了保护它们,当地群众利用木料、铝制品等制作了简易的遮挡棚。然而,这样的设施不仅不美观,也不能起到长久保护的作用,渗水、岩体失稳等病害依然伴随着石刻造像。本次启动的保护设施建设项目则包括保护建筑、参观道路、基岩加固、排水管沟、卫生设施、价值阐释以及居民活动设施等内容,将全面改善中小石窟的保存环境。
  据介绍,为全面改善中小型石窟文物保护管理现状,从2020年9月开始,大足石刻就启动了中小型石窟三年滚动保护计划,从长效机制、本体保护、安全防范、环境整治、设施配套等多方面入手展开保护管理,目前第一批21处示范项目已完成5处,新启动的这7处中小石窟保护设施建设项目除了兴隆庵、龙神村外,圣水寺、全佛岩、前进村、石壁寺、桂花庙的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
  据悉,大足石刻中小型石窟保护设施建设项目既是我市中小石窟保护的示范项目,也是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的具体举措,通过项目实施,让乡村田野间的优秀文化遗产焕发光彩,以乡风文明赋能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