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街镇

区市场监管局 服务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0-08-04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紧扣助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重点任务,针对葡萄、小龙虾、黑山羊等特色资源、产业特点等实际,结合自身职责职能,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深化细化助推措施,坚持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推进,助力乡村振兴更加扎实、更接地气、更有效果。
  据悉,该局立足登记注册职能,因势利导,全力服务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增量,方便农民群众就近办事,努力实现行政许可便利化。他们依托现有的“互联网+审批服务”,完善全程化电子化登记工作,登记人员利用赶场日与监管人员一道走出去采集主体信息,推动审批事项由“要我办”向“我要办”转变,进一步扩大了商事登记自助办理覆盖面,激发了乡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地方特色食品生产单位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截至6月底,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7万户、资金总额40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2.3%。其中:企业17715户、注册资本5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4%、15.7%。
  同时,该局在乡村商标品牌、标准化培育上,深入推进“商标富农”工作,为服务“三农”发展提供了“绿色动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积极培育了“酒歌”“多宝苑”等农产品商标品牌,指导申报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提升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广告、知识产权、标准化、计量、网监等相关科室深入农户,开展免费计量测定、广告合法审核、产品线上培训等,深入挖掘辖区“名、优、特、新”等地理标志农产品资源,推动了特色农产品进行地理标志注册和品牌创建工作。截至6月,全区有效注册商标9002件,同比增长22.3%。新申请专利512件,新授权专利147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71件/万人。
  乡村旅游消费环境的好坏,对于维护乡村旅游市场的良好秩序十分重要。该局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工业产品、特种设备为监管重点,对农村集贸市场、采摘、种植基地的计量衡器全覆盖进行了检验,对旅游景区的医疗机构、学校、农家乐等重点目标进行了专项治理,严厉查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有力净化了乡村旅游市场秩序,保障了乡村旅游中饮食、用药安全。
  区市场监管局还在全区推出了“旅游放心消费菜单”公示制度,420余家餐饮单位实现了主要菜单明码实价上墙对外公示,从源头上杜绝餐饮行业中缺斤少两等消费乱象。这一举措是该局实施乡村旅游中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促进乡村旅游产业新发展的办法之一。目前,全区旅游地区餐饮“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