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街镇

大足高新区: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日期:2020-07-30

国飞通用航空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调试无人机

 近日,走进施密特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生产正忙。
  “一家企业只有保持创新力,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公司副总裁杨光一边向大家介绍车间操作流程,一边说起企业的发展理念。
  近年来,借助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和大足区企业技术中心平台,公司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一款“积木电梯”。“积木电梯”主要用于旧楼改造和旧楼加装。以往,由于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居民的出行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如果选择安装传统电梯,需要到施工现场进行钢结构焊接安装,不仅耗时长达一个多月,施工占用空间过大,噪音还会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而“积木电梯”则是直接在工厂进行焊接组装,从运抵现场,到安装完成,仅需要3天,扰民时间短,安装速度快。
  目前,公司正在与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以及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开展合作。公司今年在科技创新上已经刚刚通过了一个国家科技部立项的项目,研发成功后,将打破外资电梯企业长期在每秒5米以上运行速度的垄断局面。该项目可以提高施密特电梯的核心竞争力,初步预估可以实现产值提高30%。
  施密特电梯只是大足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缩影。
  近年来,高新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激发潜在创新活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高新区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超过20家。引进北京瑞克博云打造1.1万平方米“亿蜂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与重庆龙易购公司合作共建智慧园区应用示范和云创空间等服务平台,获批全市首批智慧园区建设试点。引进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科院、重庆邮电大学法人化研发机构,施密特电梯公司与重庆大学联合成立电梯研究院和特种设备检测检验中心。组建3亿元产业基金,扶持促成建有研发机构和实施智能化改造的企业达80%。拥有有效发明专利62项,市级以上研究开发机构3个,产学研协同创新机构6个,新型研发机构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个。
  “亿蜂产业创新示范基地”是园区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器”。由北京瑞克博云引进那些处于创业阶段的科技型企业到亿蜂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再由专业团队制定具体的培养计划,经过培养孵化后,成功的项目直接进入产业化或落户园区。
  针对在园的科技型企业,园区组建了3亿元产业基金,用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或智能化改造。“今年,我们公司获得政府扶持一千四百多万,这笔资金正好在疫情期间到位,帮助我们公司在疫情期间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对我们公司的科技研发和生产都起到促进作用。”重庆国飞通用航空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游娟告诉记者,产业基金以投资的形式注入建有研发机构和实施智能化改造的企业,一方面减轻了企业的科技投入负担,一方面也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起到了引导作用。
  今年以来,大足高新区抢抓党中央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大足首次纳入重庆主城都市区的重大机遇,围绕贯彻全区“4433”发展思路,紧扣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目标和“国家火炬工业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中国西部重要的摩托车生产基地、中国西部电梯生产基地”三大定位,突出“招商引资、平台建设、科技创新、要素保障、环境优化”五大工作举措,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6月,引进项目28个,其中投资5000万以上27个,协议投资72.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6亿元,其中工业投资28.7亿元、同比增长15.71%;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6亿元、同比增长28.5%。工业用电1975.5万度、同比增长42.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