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街镇

宝顶司法所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法治力量

日期:2020-08-01

“我媳妇嫁过来十几年了,为什么不能认定她的股权?”“有些人只是户口在这里,却从未在此生活,为什么要认定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原籍在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认不认?”……
  近日,在宝顶镇慈航社区9组举行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会”上,司法所工作人员与近百户群众面对面,围绕集体经济股权资格认定一一作答。
  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股权认定的关键。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委获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农业农村改革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大改革,对推动农村发展、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把股权量化到每位成员,有利于优化农村资源要素配置,让农民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管理者、受益者。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宝顶全镇所有村社,而慈航社区因为“十里荷棠”等项目建设,不仅涉及的群众较多,也更受关注。该镇以慈航社区为试点,司法人员提前介入,通过法治宣讲和法律咨询的方式来促进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认定。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我们非常支持,就是怎么认定资格,我们搞不明白。”“不能想认谁就认谁,不想认谁就不认谁。”面对群众的疑惑,相关负责人结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问题的会议纪要》以及《关于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纠纷案件的会议纪要》进行了解读。
  “虽然你媳妇已经在此生活了十余年,可他们是非婚在一起,按我们国家的规定,婚姻关系是以登记为准,所以她不能被认定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虽然他们家子女仍在服刑,但按照规定,是具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因为成员资格认定情况十分复杂,如收养人员的认定、大学毕业后尚未就业的人员认定、在校大学生的认定、现役军人的认定、上门女婿的认定等,同时又涉及每个人的经济利益,司法所工作人员逐一逐户对各种情况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法律、法规、政策解答。
  “对头嘛,只要有明确的规定,哪些该认哪些不该认,我们就没有意见。”“张老头说得对,一把尺子量齐,就能把股权认定好。”“镇里宣传了的,‘三变改革’我们农民变成了股东,收入就更多了。”由于村民们达成了广泛共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工作得以有序、有力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