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政策解读

日期:2024-03-25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依据《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制作了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为了便于正确理解和执行该通告,特对其作如下解释: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犬类等各种宠物也进入了一些群众家中,也因此产生了很多矛盾纠纷。2022年12月14日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2023年6月1日施行,第四条第二款规定:“区县(自治县)城市建成区为重点管理区,区县(自治县)城市建成区以外区域为一般管理区”。现制定《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既是落实《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具体举措,也对提升我区养犬管理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二)制定依据。

《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已于2022年12月14日经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于2023年6月1日施行。

二、文件主要内容

该文件包含主要内容。

(一)划定大足区养犬重点管理区、一般管理区

棠香-龙岗城区、龙水城区、双桥经开区城区为养犬重点管理区域;除重点管理区以外的区域为养犬一般管理区域。

(二)规定了居民饲养、管理犬只必须严格遵守《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

案例一:张某居住在棠香街道一环北路东段**小区内,其所居住区域属于养犬重点管理区域,因此张某可以饲养一只小型泰迪犬(符合《重庆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公安局关于发布重庆市禁养烈性犬、攻击性犬种类目录和大型犬标准(试行)的通告规定的犬只)。张某应当携带犬只到动物诊疗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动物诊疗机构依法出具免疫证明,通过电子标识植入或者生物技术识别等方式进行犬只个体识别并通过养犬管理信息系统录入免疫信息。在完成免疫之日起五日内,张某可通过养犬管理信息系统或者现场办理等方式向所在地公安机关申请养犬登记。张某应对饲养的犬只严格管理,自登记之日起一年内无违法养犬行为记录,可以申请再饲养一只,但饲养总数不得超过两只。

案例二:李某居住在三驱镇**村,其所居住区域属于养犬一般管理区域,饲养了一只中华田园犬(符合《重庆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公安局关于发布重庆市禁养烈性犬、攻击性犬种类目录和大型犬标准(试行)的通告规定的犬只),李某可以携带犬只到动物诊疗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或由镇人民政府提供强制免疫服务

案例三:王某依法饲养一只犬只,计划带犬外出散步,应当对犬只系绳(绳长不超过于1.5米),并佩戴犬牌,防止和制止犬只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防止犬只影响他人正常生活。

(三)规定了通告的实行日期

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实行,《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犬只管理的通告》(大足府发[2020]22号)同时废止。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