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大足> 图说大足

大足鲤鱼灯舞“游”向景德镇

日期:2024-02-26

活动现场。大足区文化馆供图


□重庆日报记者杨潇
  灯光雪亮,音乐欢快,天光水色之中,一群“鲤鱼”追逐抢宝、跳龙门、觅食、啄草、游弋……上下翻飞的大足鲤鱼灯舞,将重庆人的佳节热情送到了千里之外的江西省景德镇市。2月23日至25日,“景德镇陶阳庙会”在江西省景德镇市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及御窑遗址公园举行。重庆大足鲤鱼灯舞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庙会上的一大亮点。
  据介绍,大足区万古鲤鱼灯舞是独具地方特色的灯棚类民间舞蹈,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入选了重庆市第二批非遗项目名录。其动作和造型优美流畅、轻盈灵活,舞动起来像条条鲤鱼在水里畅游,鲤鱼灯舞寓意着“年年有余”,寄托了人们对来年风调雨顺、生活吉庆祥和的美好期盼。
  为了这次表演,大足区文化馆馆长杨庆带领着16名队员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他们不仅对舞蹈动作进行反复排练,还对服装、道具等进行了细致选择和准备。“希望通过这次表演,将大足区优秀传统非遗文化的风采展现给更多观众,让重庆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认可。”杨庆说。
  活动现场,各种表演让人目不暇接,大足鲤鱼灯舞更是吸引了游客们驻足观看。16名演员身着缤纷华服,随着悠扬的旋律翩翩起舞,他们的舞步轻盈而充满活力,无论是象征勇猛向前的“鲤鱼跃龙门”,还是寓意幸福和谐的“鲤鱼抢宝”,都让人感受到了鲤鱼灯舞非凡的魅力和文化深度。
  “大足鲤鱼灯的加入,将景德镇和重庆两地的文化精髓紧密相连,共同绘制出一幅动人的文化交流画卷。”杨庆表示,近年来,万古鲤鱼灯舞积极开展交流展示,开展各类活动120余场,服务群众1.2亿人次;目前已有4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名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名民间艺术家和近100名灯舞队员。此外,大足区万古镇还建成了占地70亩的鲤鱼灯舞文化体育公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