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大足> 图说大足

铁桥村:强村富民抓产业

日期:2024-02-14

铁桥村的现代农业。(图片由铁桥村提供)

□新渝报记者毛双李海实习生姜好
  隆冬腊月,大足区三驱镇铁桥村大唐丰域草莓园迎来采摘期,一颗颗草莓鲜红欲滴,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气息。忙着采摘的工人和游客在大棚间来回穿梭,到处都是欢声笑语。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铁桥村位于大足西部,地处浅丘平坝,土地肥沃,窟窿河及支流环绕,资源丰富。近年来,铁桥村坚持“建基地、扶龙头、兴产业”的发展思路,依托三驱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创新种植模式,确定“稻+虾”为主导产业,延长优质粮油产业链,通过农旅融合,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
  重庆大唐丰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基地面积1034亩,主要种植草莓、葡萄等优质果蔬,企业开拓定向、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逐渐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集种植、采摘、观光、销售于一体的特色效益农业产业链。
  “我们还准备发展民宿产业和研学教育,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重庆大唐丰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邱红说。
  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的重要组成部分,铁桥村立足土壤、气候、交通资源优势,在做精“粮油文章”的同时,还大力发展“稻+”产业。
  鲸智(重庆)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三驱镇铁桥村去年引进的一家农业企业,该公司以“稻+”产业联盟为引领,成立了渔小智稻渔产业联合体,吸引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参与,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建立了与村集体、农户之间的利益链接机制。
  “我们的稻渔产业联合体已有500多名成员。”鲸智公司负责人袁建明介绍,截至目前,联合体带动农民创业300余人、就业1000余人,服务小龙虾养殖面积近3万亩。参加联合体的农户普遍能实现年亩产高品质水稻350公斤—400公斤、小龙虾200公斤—250公斤,亩产值超1万元。
  如今,铁桥村“稻+渔”综合种养基地成为大(足)安(岳)农业园区核心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全村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元,比全镇平均水平高12%,村集体收入超过150万元,走出了一条“一水多用、一田多收、以渔促稻、以渔稳粮”的发展新模式。
  据了解,截至目前,铁桥村流转土地面积达2290亩,建成优质粮油基地1200亩,稻虾基地1000亩,特色经果800亩,蔬菜基地400亩;现有农业企业5家,专业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7个,种养大户13户,认证渝米香、雷竹笋等绿色食品5个,大唐丰域草莓、葡萄列入重庆市巴味渝珍品牌,带动全村老百姓年增收350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扩大‘稻+”产业种养规模,进一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持续抓好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打造铁桥村稻香田园综合体,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铁桥村党支部书记唐根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