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大足> 图说大足

陈一清:大足加快建设国际文旅名城让大足石刻“活”起来、“走”出去

日期:2024-01-25

文物工作者修缮宝顶山小佛湾造像(资料图)。新渝报记者瞿波摄

  

  编者按: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受邀参加,畅谈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和利用。
  千手观音、华严三圣近如眼前;漫步青石小路,一日可览宝顶山四季美景……今年春天,大足石刻将“飞上云端”,让更多人感受世界文化遗产之美,这得益于大足石刻数字化建设最新成果—“云游·大足石刻”工程。
  “大足区将全面提升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利用水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24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云游·大足石刻’不仅是文旅产业的一次数字创新,更是大足保护大足石刻的一次全新尝试。”

深挖大足石刻时代文化价值
筑牢中国石窟寺特色文化根基
  “云游·大足石刻”工程利用高精度数据采集设备配合无人取景方式,在不对景区及文物造成任何损害的前提下,对大足石刻景区地形地貌、摩崖造像及大足石刻博物馆馆藏文物进行毫米级三维数据扫描和1:1数字孪生建模,深度还原大足石刻这一唐宋美学的旷世之作。借助网络,市民网友通过手机或各类终端屏幕,可实现一秒钟“抵达”大足石刻,开启一场奇妙的元宇宙之旅。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大足宝顶山造像也将作为首批文物,通过“云游·大足石刻”飞向世界。
  除了“云游·大足石刻”工程外,大足石刻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近日对《巴蜀石窟全集》前期拍摄图片进行整理,并邀请专家就巴蜀石窟最新研究撰写论文。
  川渝两地石窟寺及摩崖造像多达2850处,占全国总数的1/3以上,是我国石窟寺分布最密集的区域。去年3月开始,大足石刻研究院牵头启动了《巴蜀石窟全集》的编撰工作,相继对重庆合川、潼南,四川安岳、广元、巴中等地的石窟进行了科考式摄影、拓片等基础资料收集。
  目前,已完成80余处石窟寺、3700余个龛窟的现场采集,整理图版近千张。《巴蜀石窟全集》将以图文形式充分反映巴蜀石窟的发展历程和整体面貌,为保护、利用巴蜀石窟提供最真实的历史资料。
  “这是大足石刻学术研究体系化、达到新水平的一个具体体现。”陈一清说,在加强大足石刻研究方面,大足区深入挖掘阐发大足石刻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推出一批具有行业示范、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持续筑牢中国石窟寺特色文化根基。

高标准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去年,大足石刻学术研究硕果累累:大足石刻研究院被市政府批准为第四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成立;全年开展科研项目30项;《大足石刻全集》获得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并“入驻”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共同打造的长江文明书馆;持续推进大足石刻中小石窟考古报告编撰出版,完成大足石刻数字学术资源库建设相关工作;完成“五山”解说词的修编,《大足石刻总录》《大足石刻志》《大足观音造像研究》《高峰寺山村古迹与历史记忆》出版。
  从屈指可数的几篇文章到上千篇论文的发表,从没有专著到上百部图书的出版,从一般性研究到“大足学”建立……越来越多的学者投身于大足石刻这座学术金矿,攀崖壁,踏古迹,考文献,探寻大足石刻的前世今生,挖掘大足石刻的厚重历史和人文积淀,让尘封在历史中的文化瑰宝闪耀出新时代光芒。
  陈一清透露,大足区将以成功承办首届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为契机,高标准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持续办好中国石质文物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大足石刻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拓展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

加快建设国际文旅名城
让大足石刻“活”起来、“走”出去
  只重保护、不讲利用,文物只能“孤芳自赏”。“如何让大足石刻‘活’起来、‘走’出去,更好地发挥好文化遗产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方向。”陈一清表示,近年来,大足区坚持守正创新,对标国际一流,加快建设国际文旅名城,让大足石刻走下崖壁,与国际对话、向世界邀约。
  走在大足的街道上,随处可见以大足石刻为主题的石雕工艺品,大足石雕作品畅销国内外,年创造产值20亿元,带动上万人就业。大足石雕产业的蓬勃发展,充分体现了大足石刻活化利用的成效。
  为更好弘扬石刻文化、振兴文创产业,2019年初,大足区在三驱镇设立了大足石刻文创园。短短3年时间,园区已累计签约入驻企业162家、总投资209亿元,还汇聚了27名省部级工艺美术大师。同时,大足区还通过数字技术活化千年石刻,去年国庆假期,大足石刻景区游客中心的8K球幕《大足石刻》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自去年7月以来,大足石刻数字展示中心已接待游客超7万人次,并获评国家首批“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
  近年来,大足石刻研究院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场景复原等科技手段构建大足石刻传播矩阵,建设大足石刻数字博物馆,开发大足石刻文创产品和数字藏品,形成线上云游、线下体验的“孪生”格局,多层次、多角度、多空间、多媒体,提高遗产展示的体验性、参与性和趣味性。在此基础上,大足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全力唱响“精美的石刻会说话”,不断提升大足石刻国际影响力。
  此外,大足区还全域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实施大足石刻保护提升、数字活化、“五山”联动等工程,加快龙水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隆平五彩田园、“如梦荷棠·山湾时光”、重庆红岩重汽博物馆等一批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特色景点,实施“增星添A”“快旅慢游”等计划,打造一批名景、名镇、名街、名村、名巷、名楼、名店、名品等,加速构建“日月辉映、繁星闪烁”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携手四川资阳加快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联动武隆、南川、都江堰等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同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 据人民网重庆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