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大足>大足概况> 基本情况

大足区区情简介(2022版)

日期:2022-01-17


大足区位于重庆西部,始建于唐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取大丰大足、丰衣足食之意而得名,是成渝相向发展战略腹地、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全区幅员面积1436平方公里,辖27个镇街,总人口107万。2021年实现生产总值800.3亿元、增长10.3%增速列全市第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8.9亿元、增长1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亿元、增长8.5%,其中税收收入17.3亿元、增长1.1%;规上工业总产值830.2亿元、增长21.1%,工业增加值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1亿元、增长2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600元、增长9.6%

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齐名,始建于初唐,鼎盛于两宋,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199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大足石刻是天才的艺术杰作,具有极高的艺术、历史和科学价值”。造像中蕴含的“慈、善、孝、义、廉”等传统价值理念,彰显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无穷生命力,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科普基地。

一座正在崛起的特色产业新城。初步形成了以双桥经开区、大足高新区、大足工业园区、大足石刻文创园为主战场的工业布局,五金、汽摩、静脉、智能、文创等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大足五金历史悠久,以刀、剪、锁闻名中外,现已涵盖日用五金、建筑五金等12大门类,2.6万多个花色产品,产品出口欧盟、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是中国西部的五金之都。汽摩产业基础深厚,是中国重型汽车的摇篮,现已形成了年产2万辆专用车(改装车),1000万辆摩托车的产业集群,集聚了一大批国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建成了国内首个大型智能网联汽车综合试验基地。静脉产业发展迅速,是全市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已有25家再生资源与新能源企业,年废弃物处理能力达到200万吨。智能产业厚积薄发,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电梯生产基地,是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创产业蓄势待发,大足石刻文创园成功创建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正加快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业市场集聚地、中国西部最大雕塑产业基地、中国西部特色文创产品集散地”。依托优厚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基础条件,以优质粮油菜、芳香、大足黑山羊为主导的农业产业体系日益完善,“大足硒锶”特色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海棠荷莲品种繁多,独具特色,被誉为“海棠香国”“荷莲之乡”。

一座充满民生温度的幸福之城。大足天蓝地绿水清,2021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3天,国控市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森林覆盖率达到47.6%,建成了香国公园、西禅体育公园等一批生态绿地,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区”。区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相继建成了院士工作站、国医大师工作站,实现镇街卫生院规范化、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基本形成“一镇一院、一街一中心”“15分钟医疗服务圈”,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当前,大足区正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始终牢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重要要求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全力做好“国际文旅名城、特色产业高地、城乡融合示范”三篇大文章,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综合实力、创新活力、辐射能力,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大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