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拾万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拾万镇打造“五有”乡村助振兴

日期:2020-12-07

2020年,拾万镇党委、政府围绕区委“4433”总体发展思路和“擦亮六个特色品牌、打造六个区域中心”的要求,按照“1+3”(建设稻香文旅小镇+打造现代农业基地、绿色美丽乡村、隆平五彩田园)的工作思路,积极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打造“五有”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一、打造“有产业”的新乡村

一是全力推动产业转型,确定了建设“稻香文旅小镇”的农旅融合发展思路,以隆平五彩田园为核心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五彩水稻节每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二是做优主导产业,种植优质水稻1.6万亩,发展“硒锶油菜薹”5000亩。试种袁隆平“海水稻”、市农科院“晶红优52号”、浙大农学院彩色稻、宜糖稻、贝贝锌等功能稻,改变水稻品种单一模式,开拓特色功能稻米细分市场。三是擦亮“硒锶”品牌,充分挖掘土壤富含锌硒锶和袁隆平题赠的“大足硒锶、拾万硒锶”品牌资源,“八念泰”优质稻虾基地被确定为“中国好粮油”项目,“拾万香”、“八念泰”优质大米完成绿色产品认证。

二、打造“有人才”的新乡村

一是先后四次拜访袁隆平院士,获袁老题赠“拾万稻米香,百姓奔小康”、“拾万香,香万里”、“隆平五彩田园景区”题词。袁老领衔的专家团队将农业科技创新中心落户我镇。二是积极开展院地合作,与市农科院在优质粮油、五彩水稻、富硒茶叶等农业领域广泛开展合作,成功争取市农科院大足分院、西南大学农科教实训基地落户我镇。三是构建多层次乡村人才体系,除了聘请李贤勇、姚雄等“重庆英才计划”农业专家,也重视发展“三支一扶”、“本土人才”、“农村能工巧匠”等乡土人才。

三、打造“有颜值”的新乡村

一是全面营造美丽宜居环境。启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和重庆市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建设,全面清理辖区陈年垃圾,改造老街人行步道1200米,深入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美化农村院落45个。二是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持续开展淮远河流域清漂保洁,加大对饮用水源的保护监管力度,完成鲤鱼岛湿地公园一期建设,全镇河流水质常年保持全区前3名。三是隆平五彩田园景区提档升级。完成3D艺术彩绘4000平方米、骑行道800米、景观绿化8000平方米、河边公园1.5万平方米,完善了游客接待中心、农民休闲健身广场、公厕等配套设施建设

四、打造“有文化”的新乡村

一是传承挖掘本土优秀文化。楠木村“薅秧歌”被评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孝廉文化墙成为场镇文化亮点,杨明照文化广场启动建设。二是推广普及水稻科普文化。以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普展览馆为阵地,以“杂交水稻知识”和“袁老科学家精神”为宣教内容,年接待区内外中小学生、党校学员、农技培训学员观摩学习5600人次。三是丰富群众乡村文化生活。持续开展“爱在拾万·四点半”活动、“爱在拾万·巾帼行”活动以及“爱在拾万·夕阳红”活动。丰富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缺乏关爱的社会痛点。

五、打造“有财富”的新乡村

一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875元,168户脱贫户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7300元增长到11790元,实现稳定脱贫。二是不断壮大集体经济。9个村都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年收入总计达51.3万元。三是加大财政支持反哺农业力度。我镇先后出台《鼓励黑山羊养殖办法》《发展庭院经济奖补办法》《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到户资金补助实施方案》等农业奖补政策,鼓励农户发展农业生产,做强扶贫产业,助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