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龙水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小集市里藏着大丰收的“秘密”

日期:2021-09-24



▲直播带货,现做现卖。

  石马镇的红心柚、高坪镇的无公害蜂蜜、智凤街道的葛根粉、古龙硒锶茶叶……这些大足农产品中的“明星”,纷纷亮相此次丰收节的“丰收大集”,不到100米的集市内,他们晒丰收、晒成果,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记者走访后发现,小小的集市内,隐藏着我区农业发展的“大乾坤”。

“甜蜜事业”有奔头
  在高坪镇冒咕村的展位前,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夏国财将时下新采收的五味子蜜展示出来,现场割蜡、摇蜜。这种“现做现卖”的销售方式,让过往游客直呼既直观又过眼瘾。
  冒咕村森林资源丰富,植被茂密,花草繁盛,蜜源优质,有楠木、槐花、椴树、金条树、五倍子等多种野生植物,花期长且叠错,是蜂蜜养殖的理想场所、我区蜂蜜的主产区之一。
  当地主要以养殖中蜂为主,将中蜂置于半野生境地,通过野生与家养间的不断循环,造就了当地的蜂蜜甜而不腻的口感,其营养价值很高,不仅美容养颜,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2020年5月,该镇投入100余万元在冒咕村建立起1个占地1500平方米的养蜂示范园,镇上的其他7个村(社区)集体和群众相继建蜂场,其中100群以上基地6处,50群以上基地32处,20群以上基地50处……
  目前,该镇确定了“合作社+示范户+散户+电商”的发展思路,不少村民通过发展蜜蜂养殖,已经成功实现增收。
  当地不少村民都尝到了蜂蜜的“甜头”,当地政府也看到了更大的“奔头”。到今年底,该镇将发展蜂农600户,全镇中蜂饲养总规模达到8000箱,蜂产业实现年产值1200万元;到2022年底,将发展蜂农1000户,全镇中蜂饲养总规模达到10000箱,打造高端特色蜂蜜品牌,蜂产业实现年产值0.3亿元。

“数字乡村”点亮智慧生活
  农作物浇水施肥一键实施、土特产“搭上”互联网快车、农民群众线上也能学技术……集市上,重庆移动大足分公司展示的数字乡村建设平台让游客们惊呼:“农业原来还可以这么先进。”
  近年来,我区构建了具有大足特色的“一云两翼六体系”数字乡村建设模式,让农村生活越来越智慧,广大农村居民享受到了数字化带来的变化。
  今年8月,我区基于专属钉钉的专属架构、专属安全、专属存储、专属设计等特殊功能,打造面向全区居民的专属平台应用“爱大足”app,通过搭建“区—镇—村/社区—组—户”五级组织架构统一智能通讯录,实现市民在线,让政策通知、民情反馈精准传达,紧急事件一键全员触达,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路灯不亮、道路破损、社区安全隐患……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爱大足”的专属钉钉工作台上提交,居民可以在“有事找我”功能中看到限期办结的时限、办理进度,为百姓切实解决身边的问题。
  数字农业的发展离不开5g网络技术的帮助和加持。记者从区经信委获悉,目前,我区各大农业产业园已完成了5g基站建设部署,打造了农业云平台、温湿度自动检测、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等智慧农业示范点。中敖镇蚕桑产业园、月斧山家庭农场、最忆小橘、四季香海等农业项目就是我区智慧农业发展的一个个生动案例。

“科技赋能”让土地焕发新活力
  “这个巨型稻煮出来的米饭软糯香甜,很有嚼劲。”在一块巨型稻田边上,游客品尝着在长虹村试种的多个水稻品种煮出来的米饭。其中,巨型稻煮出来的米饭最受欢迎。
  今年,15亩巨型稻在当地试种成功,这批巨型稻的高度是常规稻的两倍,平均每蔸水稻植株高2米左右,预计亩产可达800公斤以上。袁隆平院士曾经的“禾下乘凉梦”在这里变成了现实。这得益于今年7月成立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该中心依托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全球尖端科研力量,将着力打造长江中上游流域杂交水稻的研发、航天育种及新品种试验示范的新高地。除了首期种植的15亩巨型稻外,重庆分中心一共开展了13个农作物新品种的试验性种植,从目前收获的情况看,在助力农民增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方面,这些新品种均有不俗表现。
  近年来,我区成功引进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等科研机构(平台)5个,柔性引进温铁军等国家、市高级专家31名,市农科院、市蚕科院大足分院、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黑山羊研究所挂牌成立。在全市率先开展超级杂交水稻“超优1000”、巨型稻实验示范并获得成功,隆平五彩田园成为农业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