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信息>焦点图片

大足文化很出彩 文旅融合很精彩

日期:2022-01-09

十里荷棠·山湾时光。

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原创现代川剧《红岩巾帼》演出。

“古龙秀叶香”茶文化节开幕。


大足石刻进入国家统编教材;《丽人行》团队、李玉刚等大咖全网推介大足;十里荷棠·山湾时光开门迎客,灯光秀刷屏朋友圈;“天下大足·醉美乡村”二十四节气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贯穿全年……
  刚刚过去的2021年,大足人一边用心用情讲述着大足故事,一边享受着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带来的多彩生活。
  大足文化底蕴深厚,其中的石刻文化更是大足的文化“招牌”。大足石刻凝聚的慈、善、孝、义、廉等核心思想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石窟艺术中积淀的精髓,对后世影响十分深远。
  过去一年,大足人以更加创新的方式继续弘扬传统文化。
  2021年春季开学,《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的教材发生了新变化,在第12课《宋元时期的都市和文化》中,大足石刻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赫然纸上。9月,“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亮相国家博物馆,同步推出4k影片《天下大足》、李玉刚mv《天下大足》,现场聘请单霁翔为大足区文旅发展总顾问,新华网、人民网、国家博物馆等推送新闻100余条,全网点击量超5000万人次,“大足石刻亮相国博”“大足石刻国宝也很萌”等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260万。作为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命名的市级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大足石刻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
  无论是一张石刻图片留给学生的第一印象,还是一个镜头、一段画面带给观众的震撼,亦或是凝望大足石刻《父母恩重经变相》《锁六耗图》时感受到的孝廉文化,过去一年,大足人试图用不同的方式让大足石刻中蕴含的传统文化感染更多人。

大足人讲好自己的文化故事
  从春分品味古龙茶的独特韵味,到清明追寻红色记忆;从谷雨野菌香,到立夏荷满塘;从立秋“满山尽是高粱红·笛女醇酿酒飘香”的红高粱节,到秋分的“禾下乘凉·梦圆大足”农民丰收节……2021年,“天下大足·醉美乡村”二十四节气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陆续在各个镇街拉开帷幕。每个节气都让游客领略了不一样的文化,感受了不一样的大足。
  过去一年,大足人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大足的文化故事。
  原创历史风情舞蹈诗《足行天下》展示了古昌州政治经济文化的兴盛繁荣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原创乡土民谣《回龙时光》,用歌声唤起人们无限的乡愁、乡情和乡恋;原创歌曲《为了心中那幅画》歌词讲述了人民公仆肩负使命走遍乡村、用心用情扶贫助群众过上幸福好日子的新时代故事。原创现代川剧《红岩巾帼》取材于大足国梁镇革命先烈饶国梁胞妹饶国模鼎力支持中国共产党工作的史实,宣传了大足的革命文化。
  一年来,大足文艺工作者凭借本土的经典作品和大量全新的创作,集中展现了一个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的大足。

文化惠民让生活更多姿多彩
  去年国庆节,十里荷棠·山湾时光成为大足区新晋网红打卡地,激光灯光秀通过“如梦荷棠、家国情怀、石刻绽放”三个篇章的创意展示,平均每天吸引上万游客驻足留足。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足去年开展了川渝地区文化联盟活动8次,组织参加市级文化活动14场、主办或承办区级文化活动132场,惠及群众近20万人次。全年开展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629场,惠及群众近10万人次。
  此外,2021年全区全民艺术普及免费开放培训班共89个班次,讲座108场,展览155场,受益群众3万余人。四川金钱板、快板、四川盘子、四川车灯、四川竹琴、四川清音灯传统曲艺项目驻入大足的9所学校,开展曲艺教育共计309个课时,受益学生2000多人。
  大足的博物馆、区文化馆、图书馆达到国家一级馆开办标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区实现全覆盖,免费开放时间均达到每周56小时。
  文化阵地的建设和一系列惠民活动的开展,让大足人饱享了一顿顿文化“大餐”,也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