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旅游服务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信息>焦点图片

“微型企业产业园”成为源头治污载体

日期:2021-10-19

大足工业园区微型企业产业园。

??近日,重庆振坤翘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又接到一笔订单。为了按时完成这笔订单,工厂生产线火力全开,而在以往,以企业的生产能力,这样的大单是不敢接的。
??“我们现在的公司是由三家小微五金加工厂合并而来,抱团发展后,资源、资金、人工、场地都得到了整合,企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了。”企业负责人邓军很满意自己一年前的决定。
??重庆振坤翘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入驻大足工业园区的微型企业产业园,入园之前,分别由龙水镇袁家村、沙桥村、大围村的三家五金加工厂整合而来。整合之前,三家加工厂都是用煤生产存在废气排放不达标,五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一到下大雨的时候就会产生溢流,此外机器设备的老化也有漏油现象。整合后,新公司搬进了微型企业产业园,企业“住”进了标准厂房,用上了天然气,更新了设备,增设了用水循环池,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这样的五金加工厂分布在龙水镇的各个村(社区)。龙水镇作为五金产业集聚地,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产业层次依然较低,“散、小、弱”、“粗、大、黑”问题突出,成为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据统计,2018年,全镇“散乱污”企业达1925家,存在分布广、数量多、能耗高、污染大、生产粗放等突出问题。濑溪河流经龙水镇,这些“散乱污”企业便是造成河水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龙水镇向环境污染“亮剑”,把治理“散乱污”企业作为工作重点。自2018年至2020年,龙水镇实施了以断电、断水、断气为主要内容的联合执法行动,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1033户。
??“按照计划,我们将在2022年对所有散乱污企业完成整治,经过两三年时间的实践,我们已经掌握了经验,工作推进比较顺利,所以我们调整计划,把明年的任务纳入今年一并完成。”龙水镇环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镇今年将加大截污治污力度。
??整治“散乱污”并不是搞环保“一刀切”,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治达标一批、入园升级一批”的思路,大足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了“微型企业产业园”,切实解决了有市场、有一定科技含量、有一定规模、有较好的设备、自愿转型升级的“散乱污”企业生存问题。重庆振坤翘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在这场整治中获得新生的五金企业。截至目前,微型企业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9户,涉及刀具、模具、智能装备等行业,第一批入驻企业部分已正式生产,第二批入驻企业正在做搬迁前的基础准备工作。
??关停散乱污企业、城市管网改造、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龙水镇打出了一套污染防治“组合拳”。通过位于该镇保竹村5组的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数据显示,濑溪河龙水出境段面的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记者手记

整治“散乱污”就是发展经济

??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为了经济发展,破坏了生态环境。然而,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不可能长久。如今我们的发展理念发生了深刻变化,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和普通人家都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
??其实,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并非对立,两者可以协调统一发展。龙水镇对环境污染的“亮剑行动”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该镇在启动“散乱污”企业整治之前也有诸多顾虑,比如,会不会影响辖区经济增长?会不会造成失业问题?会不会影响社会稳定?然而,在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本就是需要跨越的一道坎。为了跨越这道坎,政府打出整治“铁拳”,企业浴火重生,群众积极拥护。经过三年时间的整治,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整治进程不仅没有受阻反而提前了。这也充分证明了,保护环境是民心所向。
??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后,大足收获了很多“好风景”。未来,在大足人的接续努力下,这里将会有更多的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大足也将把更多的“好风景”变成“好前景”。本报记者刘星蒋世勇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