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阳江大足刀剪行业共建合作机制

日期:2021-09-25

日前,广东省阳江市进出口商会、阳江市外贸投资企业协会与大足五金商会(重庆进出口商会大足分会),在华美达酒店座谈并签订友好商(协)会协议书。双方确认建立合作机制,共同研究和探讨当前刀剪行业生产和经营情况,破解市场难题。
  阳江刀剪产业是中国刀剪行业“龙头”,产量约占全国70%,出口量约占全国85%,是阳江首个年产值突破500亿元的产业集群,形成了从上游钢材生产、刀具设计研发,中游刀剪机械制造、零配件制造、刀剪生产,到下游包装、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完整的产业链。
  阳江刀剪与大足刀剪渊源深厚。改革开放之初,第一代阳江刀剪人纷纷前来大足“取经”,交往密切。如今,大足刀剪行业在原辅材料、机械设备及技术等方面,与阳江形成紧密合作关系。
  阳江市进出口商会会长、十八子刀剪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有维介绍,2020年,阳江出口刀剪类产品37.7亿元,增长20.1%。今年上半年,美珑美利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新增外贸订单同比增长80%,国内市场增长约30%,出口销售达2300多万美元,在全球疫情影响下逆势上扬。预计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将达143户,加计扣除金额逾7.2亿元。目前各出口企业订单满满。
  李有维指出,刀剪产品的质量关键在材料,目前国外高档刀剪材料对我国实施配额限制,采购难以满足生产之需。而过去重庆特钢研发的刀剪专用材料很好用,完全可替代国外钢材,但如今市场难寻。大足的滚轧技艺比阳江的平板工艺好,产品胜过阳江,具有市场优势。建议双方加强合作,为满足重钢量产,阳江愿与于大足一道,融入重启专用材料生产,有必要也可邀请山东临沂、浙江永康等刀剪大户加入。
  大足五金商会(重庆进出口商会大足分会)会长罗辉伦提议,希望阳江进出口商会充分发挥进出口优势,与旗下的大足贸易公司和大足刀剪企业深度合作,帮助和指导大足更多的刀剪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并表示,双方加快做好摸底等前期工作,大足争取有关方面对重启刀剪专用材料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
  《协议》提出,双方商(协)会指定一名常务副会长和秘书长作为联系人,定期相互通报本会工作开展情况,努力为双方会员和所在行业的经济合作创造条件,并不断开辟合作新领域,联手打造五金刀剪行业精品专业市场,惠及行业和全体会员企业。
  当晚,阳江方面邀请大足五金商会组织参加10月下旬举办的第20届中国(阳江)国际五金刀剪博览会。
  区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及阳江刀剪行业部分出口企业代表、大足贸易公司负责人等参加座谈并见证签字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