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司法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中敖司法所法治护航村居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20-12-31

为确保2021年村(居)两委换届清廉、有序、平稳、顺利完成,日前,中敖司法所立足本职,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为村居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法治护航。

做好宣传工作

为确保广大选民履行好手中的权利,在前期选民登记阶段,中敖司法所便积极谋划,在全镇21个村(居)开展名为“护航换届”的巡回法治宣讲活动,以《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重庆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重庆市居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向广大选民群众讲解了村民自治的含义,换届选举的程序、选举中的特殊规定等法律知识,让广大村(居)民了解掌握选举的相关程序规定,以便其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投出自己庄严神圣的一票。

做好核查工作


为确保即将产生的“两委班子”成员“清正干净”,中敖司法所受镇组织部门的委托,利用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系统,对各村(居)上报的140余名候选人进行了核查,认真核实候选人中是否有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同时对有无基层反映和排查出的欺压群众、横行霸道,涉及“村霸”、宗族恶势力、黑恶势力等情况进行了摸底,并将核查摸底结果及时向镇组织部门进行反馈,为依法顺利选举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维稳工作


为确保选举工作平稳推进,中敖司法所完善细化工作职责和人员安排,重点针对村务纠纷、村务公开纠纷等影响换届选举工作推进的矛盾隐患,加大排查力度,做到早预判、有预案,力求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大调解力度,严防简易矛盾纠纷升级或酿成群体性事件,为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实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