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收购“扶贫蔬菜”的“南锦食品”

日期:2020-07-16

“只要贫困群众 参与配套种植蔬菜,有多少我收多少,全力保障贫困群众稳步增收。”南锦食品公司负责人朱飚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季家镇广大贫困群众心里暖意融融。
  季家镇,地处我区西部,深丘路崎岖,缺乏产业支撑。一面是全镇400余户建卡贫困群众,望地生叹;另一面在外创业成功的南锦公司负责人朱飚又一直想着能有机会回乡创业。
  2016年,重庆西站建设为朱飚回乡创业带来了契机。在季家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在镇里建起了10000余平方米的加工园区,同时引进先进设备、聘请研发人员、扩展业务市场。
  规模的扩大,让原材料逐渐成了公司发展的瓶颈。“必须尽快扩大蔬菜配套种植面积。”2017年,该公司向230余户群众赊销种子、化肥,鼓励附近的村民种植蔬菜,并提供免费培训种植技术指导。在收购蔬菜时,他们又扣除种子、化肥成本,实行保价回收。
  “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企业义不容辞。”朱飚在与参与配套种植蔬菜的合作社与村集体签署协议时,都明确约定:凡是建卡贫困群众种植蔬菜,种子免费,价格在原有收购价基础上上浮50元/吨。
  “一样的蔬菜种植,却是不一样的收购,群众没有意见吗?”面对记者的疑惑,朱飚笑笑说:“刚开始时,是有些群众不太理解,要求‘一视同仁’。可经过解释,大家都明白了我们的用意,送免费的种子,收购价也高一些,不是我们不诚信,只是想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
  这样的举措,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蔬菜种植面积也很快从50多亩扩大到了500余亩。同时,朱飚还联系重庆蔬菜批发商来季家)上门收购,免费帮助种植户进行网上销售等,当年就为当地群众增收150万元。
  现在,“南锦”的食品园区再度扩大,拥有泡菜大缸2000坛,泡池9个,全年可收购处理蔬菜13000余)吨,每年优先向当地贫困群众提供工作岗位20余个。他还庄重承诺:“贫困群众配套种植蔬菜,有多少我收多少。”
  “脱贫攻坚是大事,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把大家凝聚起来,就能干大事。”作为季家)商会会长,他把在镇内外经营发展得较好的所有企业都汇集到商会队伍中来。
  去年底,拥有多年市场营销经验的他在区工商联(总商会)下发的通知中找到了“灵感”——举办消费扶贫购物节,把季家镇的特色农副产品集中起来,通过区工商联(总商会)广泛邀请兄弟商会及企业家们来购物。
  让人高兴的是,季家镇消费扶贫(首届)购物节吸引了32家会员企业参与,购物节上,粉条、猕猴桃、小龙虾、花椒、肉兔、观赏鱼、黑山羊、稻田青蛙、花椒油、麻油、鸡、鸭、各种新鲜蔬菜、多样食品调料等产品深受欢迎。该活动还为全镇405户贫困户送去了大礼包,除了调味品、粉条、食品用油等,每户群众还得到了一张100元的购物卡,可在展会任一摊位上,享受企业成本价抵用。贫困群众纷纷为这一举措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还要增加消费扶贫的影响力,擦亮季家)品牌。”朱飚对未来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