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教育督导

教育督导信息2020第9期(2020年6月督导工作动态)

日期:2020-08-03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编?? ? ?2020年7月8日


督有力,导有方,行有效

——大足区教育督导6月工作动态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缤纷六月,清凉初夏,庄稼茂盛,树木葳蕤。教育督导人,繁忙于晨兴,归途于戴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把浓浓的教育情怀植根于大足这片热土,谱写出一曲热情豪迈的夏之教育乐章。

一、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专项督导

(一)务实抓好党建专项督导

1.组织召开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本月,各片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含非公)各党组织均开展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区委教育工委领导和学区办督学到场指导。述职评议会上,各校党组织(含非公组织)书记对一年来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区委教育工委领导分别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基层党组织取得的成绩,对个别支部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改要求。

2.开展了党建工作专项督查。为迎接市委组织部对我区各领域党建工作督查,各片区在区教委组织下开展了党建工作专项督查。一是认真查阅各校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及资料收集归档情况,并对各校支部建档工作进行了有效指导;二是检查了各校党组织领导机构及成员分工及工作职责履行情况及党务工作人员待遇落实情况;三是督导了“三重一大”机制建立情况,决策形式议事规则执行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党组织的活动、学习开展情况。

(二)全力做好安全专项督导

1.开展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专项治理专项督导。本月,根据区教委相关安全工作文件及会议精神,各片区督导办公室牵头,组建了以学区办主任、辖区内派出所所长为组长,以学区办安全专干、派出所片区民警为成员的联合检查组,对全区所有中小学(含校点及村小)、幼儿园(含园点)校园及周边开展了安全工作大检查,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大交通管理及设施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矛盾纠纷排查和整治,即各中小学幼儿园矛盾纠纷排查应更细,班主任平时在接触学生时多留神,将学生父母间等家庭中的矛盾纳入排查范围。

2.开展学生非正常死亡防范化解、防溺水、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根据区教委《关于开展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防范化解、防溺水、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大足教发〔2020〕55号)文件要求,区教委教育督导室和各片区责任督学、学区工作人员一起对全区公办中小学进行了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防范化解、防溺水、疫情防控工作的专项督导。各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均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和班主任为成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明确,分工具体。及时传达了市、区教委相关的安全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召开了专题安全工作会,研究部署了防溺水工作的具体措施、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的推进等工作。对督导中出现的问题立即和学校相关领导交流,并督促学校整改落实,确保全区师生安全与健康。

(三)竭力抓好脱贫攻坚专项督导

本月,各片区在区教委领导,继续加强脱贫攻坚与控辍保学督导。严格落实网格责任,对各校(园)切实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工作有序开展进行了专项督导。一是督促中小学校按要求及时发放学生资助,幼儿园就未发放事宜向家长做好解释;二是召开了各学区脱贫攻坚落实工作会,强调了认识再提高,方法再精进,任务再落实,责任再压实的工作要求,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三是追踪走访再深入;四是再次核实信息,确保信息精准。在清楚摸清6到16周岁义务教育学生信息的基础上,各片区各校还全面追踪区外学生就读信息及资助落实信息,并将这部分学生的信息转发给相关政街,共同完成核查任务,确保义务教育学生入学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户资助达100%。

二、规范管理,切实做好常态督导

本月,各片区责任督学按照督导室要求,继续做好每月不少于2次的常规督导,督导内容涉及校园安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教学常规、期末考试、招送生、毕业班工作等方面,助推学校教育教学常规工作有序开展。督导中,各责任督学认真查看了部分学校测试测验情况,“培优补差”提质措施,学校绩效考核相关材料,并参与了部分学校年度绩效考核方案的修订研讨。

月底,在区教委的统一领导下,各片区督导办对片区期末监测做了统筹布置,对期末规范办学行为、安全稳定等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端正了考风考纪,确保了期末测试工作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