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智慧教育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看“五彩田园”的文旅体融合盛宴

日期:2021-09-24

运动员起跑


当“丰收节”遇上“定向赛”
看“五彩田园”的文旅体融合盛宴


禾下乘凉,梦圆大足。
  奔跑在田园乡间,用脚步丈量美丽乡村,用运动的激情点燃田园的魅力。9月20日,作为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主会场举办地,拾万镇用一场智力与体力双重考验的隆平五彩田园定向赛,诚邀广大参赛运动员共赏五彩田园的绝美秋色,喜迎“丰收节”的到来。

风靡全球的定向运动
  定向运动就是利用地图和指北针依次到达地图上所示的各个地点,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地点者为胜。定向运动通常在森林、郊区和城市公园里进行,起源于瑞典,最初只是一项军事体育活动,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定向运动是一项非常健康的智能型体育项目,它不仅能强健体魄,还能培养人独立思考的能力。定向运动吸引了全世界男女老少,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人们的广泛参与。
  近年来,各类定向赛登陆我国各大城市。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定向运动协会主办的全国定向锦标赛是我国定向运动最高级别赛事。
  去年8月,首届川渝“云健身”网络运动会定向越野积分赛(重庆赛区)在我区香国公园举行。

“双向奔赴”的田园定向赛
  “城市定向赛是近几年流行的一种全民娱乐的新玩法。”重庆市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副秘书长伍斌介绍,在“城市奔跑”不陌生,但很多人却没有尝试过田园定向赛。该协会一直希望能拓宽赛事领域,丰富定向赛的内容。
  位于拾万镇长虹村的隆平五彩田园是由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和我区共同投资建设的大型综合性景区,里面包含了院士工作站、现代农业双创基地、隆平五彩田园景区三大板块。通过几年发展,隆平五彩田园日趋成熟。
  今年,拾万镇长虹村被确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主会场的举办地,该镇负责人通过实地考察和调研,萌生了借助定向运动带动乡村旅游的想法。
  市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拥有丰富的赛事经验,而拾万长虹村除了200亩的五彩稻田,2300平方米的国家级3d绘墙绘艺术实景,还有今年刚刚试种成功的巨型稻,对广大市民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双方一拍即合,决定携手举办隆平五彩田园定向赛。

精心设置的打卡点位
  隆平五彩田园定向赛共设16个点位,分为亲子组、青少年组、个人组3个组别,约有450余人参赛。亲子组打卡11个点位,青少年组和个人组打卡16个点位。
  16个打卡点位中,既有儿时的趣味游戏,如滚铁环、踢毽子等点位内容,也有感受丰收喜悦的“颗粒归仓”“苞谷米米”等,还有记住乡愁的打糍粑“中秋圆月”点位。
  “除了有趣、传统节日以及丰收等元素,我们的点位设置还与隆平五彩田园景区紧密结合。”重庆市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副秘书长伍斌介绍,今年巨型稻试种成功,圆了袁老的“禾下乘凉梦”,为了纪念袁老,向外界推介五彩田园,定向赛特意安排了“禾下乘凉”“乡村一隅”“魔幻3d”等点位,参赛队员通过打卡拍照发微信朋友圈,展示五彩田园的独特魅力。
  此外,为了庆祝建党百年,赛事主委会还针对青少年组和个人组专门设置了“建党百年”点位。选手抵达该点位后,随机抽取知识答题板,答对通关。

惹人心醉的田园秋韵
  金秋时节,五彩稻田,色彩斑斓。田野阡陌,秋日下的田园风光中,留下的是快乐的印记。
  随着鸣笛起跑,各组运动员按批次从起点扫码出发,他们手持地图,穿梭在乡村的秋色中,根据提示快速而准确地寻找点位,完成趣味任务,盖章通过,继续前进。
  当天的长虹村热闹非凡,村民们像过年一样,个个喜气洋洋,“头一回听说定向赛,感觉很时髦,这么多人一起在村里做游戏、比赛,比过年还热闹!”
  伍斌透露,参加本次定向赛的运动员中,约有八成来自重庆主城,其中不乏定向赛的专业运动员。他们中很大一部分人是第一次来到大足的乡村,对五彩田园的美景赞不绝口!
  江北区的亲子组参赛选手何泼带着5岁的女儿第一次来到大足,第一次参加田园定向赛。女儿兴奋,何泼也很激动。他说:“滚铁环、打糍粑,这些都是传统的东西,城市里现在越来越难见到了,带女儿来体验,有意思更有意义。”
  8岁的胡馨予和妈妈耗时37分12秒完成了亲子组比赛,手里端着自己刚打的糍粑,红彤彤的脸庞洋溢着微笑,胡馨予迫不及待地分享:“11个点位打卡,我最喜欢打糍粑,很好玩,又让我感受到了中秋节的传统文化。”
  而在妈妈赵黎看来,有趣的田园定向赛更是一段难得的亲子时光。
  “其实,更重要的是来感受、享受!”比赛过程中,许多运动员化身“导游”,将拍摄的长虹村美景发到网上,积极为五彩田园代言。

“文旅体”的深度融合
  本次隆平五彩田园定向赛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拾万镇精心策划,用活力时尚的体育赛事助力乡村振兴,上演精彩赛事的同时,充分展示了新农村的崭新面貌。
  “五彩田园定向赛事根据乡村发展实际研发出来的乡村定向赛,玩法更加灵活、有趣,旨在让大家积极参与运动的同时,感受日新月异的乡村变化。”拾万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区文化旅游委负责人表示,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通过举办田园定向赛,让体育运动与文化、旅游相结合,促进了我区“文化+旅游+体育”的深度融合。今后,我区将持续打造乡村田园亲子定向赛品牌,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家长和孩子能够加入到定向队伍中,一起定位人生。
  本次定向赛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多方面举措,审慎、安全、有序组织赛事,将本次活动控制为市内赛事,以市内人员为报名参赛人群。参赛运动员需在赛事报名系统中进行报名参赛,并填写参赛信息及提供个人“渝康码”截图与个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赛事现场,组委会还配置了免洗洗手液等消毒杀菌用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