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智慧教育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实施“443”行动,演讲朗诵星耀山城

日期:2020-07-31

7月25日下午,重庆市教委关工委新时代好少年“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颁奖典礼在重庆电视台圆满落幕,标志2019-2020学年度年重庆市教委关工委新时代好少年“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告一段落。

全市40个区县 521 名中小学生优秀选手参加市级演讲、朗诵展示活动。大足区斩获一等奖8名、二等奖23名,5名一等奖获得者分获重庆市演讲朗诵之星晋级教育部关工委全国展示活动。大足区一等奖获得和晋级全国展示活动人数均列全市区县第二名,一二等奖获得总数列全市区县第一名。

优异成绩的取得得力于大足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得力于大足区教委关工委实施“443”行动计划,即:

一、文本“四阅读”。教育部关工委、课堂内外杂志社编写的《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指定读本,是学生获取思想道德教育、获得审美体验的主要载体。通过组织学生“自主阅读”、教师“指导阅读”、家长“陪伴阅读”、学生“合作阅读”四阅读,全区各校学生、教师、家长都参与到文本阅读活动中,构建起家校共育的科学的阅读体系,从不同层面促进了学生把指定文本读深读透弄懂,筑牢了演讲、朗诵坚实、正确的思想认识、道德判断、情感认同、审美体验等基础。

二、劳动“四体验”。组织、引导学生在阅读的基础上,亲身参与劳动实践、体验,是教育“知行合一”的本质要求。一是组织学生参加校园保洁、绿化、美化等校内劳动,二是指导家长引导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庭烹饪、种养殖等家庭劳动,三是组织学生参与文明卫生城区(乡村)创建、城乡环境治理、植树节、劳动节等社会劳动,四是组织学生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大足五金博物馆,大足“重汽”文化基地等,体验其中蕴含的源远流长而又博大精深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动文化、工匠文化。劳动“四体验”,使学生升华了书本理论认识并获得更加鲜活的情感体验及更加丰富的审美体验,是提高演讲、朗诵质量的重要途径。

三、讲诵“三指导”。在文本阅读、劳动体验的基础上,开展区级专业指导团、学校教师和“五老”、市级专家团队指导,是提高学生演讲、朗诵艺术品质的关键环节。一是教委关工委读书活动指导团到校指导师生,二是学校关工委组织教师和“五老”开展校内校外指导,三是各校师生通过《课堂内外》新时代好少年微信公众号、“诵读帮”在线平台等,接受专家团队线上指导。讲诵“三指导”,指导内容和时空及方式各有侧重,构成了不同层面指导的“立交桥”,对于提高学生演讲、朗诵艺术水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