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告公示

重庆市大足区教委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1-01-15

重庆市大足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区政府:

按照工作安排,现将区教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法治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余委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长为成员的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安全监管及法制科,配备5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事务,配备1辆安全监察车、5台电脑、2部照相机等执法设施设备。各学校设立法制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市区法治工作计划,研究制订教育系统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召开专题会议,主要领导部署法治宣传工作,做到了“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中小学法治教育水平

高度重视中小学法治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中小学法治教育水平。一是加强对教育行政干部的法治教育。区委教育工委中心组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系统学习与专题讲座相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专业法律法规以及《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行政法律。7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参加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区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测试并取得合格证书。二是加强对学校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各学校全员学习《教育法律法规汇编》《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法规文件汇编》和《重庆市大足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稳定工作资料汇编》,提高干部教师的政策理论水平。全区70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区普法办组织的法制理论知识考试;5名教师参加国培计划(2020)中小学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开展全区法治教育优质课竞赛活动,并推荐两名教师参加市级决赛,获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三是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将法治纳入常规教学课程。3月份,开展了“依法防控,提高疫情防控能力”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9月底,开展了第五届学生“说宪法讲宪法”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推荐了6名优秀选手参加市级决赛,获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1人。

(三)坚持执法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建立岗位执法责任制度。根据工作职责,明确了15个内设科室的岗位职责。二是坚持政务公开。通过政务公告栏及教育城域网公开了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办事指南等内容。利用工委会、办公会重点学习区教委的行政执法职能及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出台前的法律顾问审查制度。三是校务公开。开学前,各校将教育收费项目等内容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坚持执法公开。在执法过程中,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内容、执法时限等依法公开,做到阳光执法。五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区委教育工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级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917日,开展区政协提案双向评议,部分政协委员视察了部分学校,并召开座谈会,回复了提案的办理情况。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件、政协委员提案21件,办结满意度100%

(四)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质量

一是根据疫情情况,推迟了全区民办幼儿园和民办学校的年审工作;二是对24所民办培训机构进行了年检。三是严格按要求新审批民办幼儿园,新审批1所民办幼儿园。四是对申请教师资格证的人员,依法进行审查,全年资格认定557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当好学法用法表率

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普法与教育工作相结合,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坚守正道、弘扬正气,以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

(二)落实责任,狠抓效能,深入依法治教工作

1.切实落实责任,深入依法治体工作。充分发挥区委教育工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做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2.狠抓行政效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根据市区《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法治建设亮点工作

(一)教育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1.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扎实开展摸排统计、值班值守、停课不停学等工作,截至目前教育系统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下发《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小学校防控指导手册》,有序开展在线教学,相关经验在学习强国平台推送。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供上级参阅。

2.解题破难稳中有为。对教委审批的24所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风险隐患专项治理行动,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改革中小学招生制度,试行“公民同招、民办摇号”入学制度,择校热的现象得到根本扭转。

3.资源保障持续增长。15个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项目9月建成投用,海棠新城中小学幼儿园工程实施进展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入学100%、建档立卡学生资助100%”两项硬任务,做到“学生信息、控辍保学、政策资助”三个都精准。

(二)多措并举开展毒品预防教育

为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区教委与市一中院、区检察院签订“检校共建、护航新绿”协议,希望小学挂牌“农村法治示范学校基地”;网课期间,在线教学平台推送自主制作的《青春无毒》动漫视频,点击量达21万余人次;40余所中小学校利用网课收看禁毒公益宣传片《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借助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在线开展禁毒知识教育学习,平台注册率100%,学生在线注册率96%2020年无一例教职员工、在校学生涉毒。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教育系统面宽量大,涉及下属单位多,各校园管理者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参差不齐。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法治工作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二是对民办学校的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师生员工的法律法规意识还需要强化;四是教育执法还需加大力度。

五、2021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完成网上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定制度,提高决策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二)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校水平。特别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和执法力度,促进民办学校依法规范办学。

(三)进一步加大法治教育力度。发挥普法室、禁毒室的教育功能,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加大对《宪法》《民法典》的宣传力度和教职工的师德师风教育,让师生员工知法守法。

(四)进一步加大教育执法力度。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二是加强教育执法监管力度。加强校园项目工程管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整治、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问题处理,做到对标补短、精准施策。


重庆市大足区教育委员会

20201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