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党务公开

经开小学 凝聚党建合力,让孩子幸福地诗意栖居

日期:2023-09-25

经开小学 凝聚党建合力,让孩子幸福地诗意栖居

?

幸福既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教育的过程。有幸福的教育,才能成就幸福的人生。

近年来,重庆市大足区经开小学党支部在“未来教育成就幸福人生”办学理念指引下,以创建“幸福”党建品牌为抓手,以“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为目标,在立德树人、课程改革、特色发展上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的建设与学校发展双向融合,促进“党建双创”培育工作走深走实,滋养“诗教之花”开得更加娇艳。

一、推进党建“双创”,打下幸福人生亮丽底色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如何实现党建对学校工作的有效引领?

经开小学党支部全面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构建“1233”党建工作体系,即:树立“立德树人强引领,改革创新突亮点”理念,确立“师生幸福,学校发展”的双向定位,实施“塑造引力、激发活力、展现魅力”的三力措施,探索“渊源寻根、慎思笃行、守正创新”的三条路径,谱写了“党建引领促发展”的新篇章。

在“幸福”党建品牌建设过程中,学校党支部以塑造引力,培育“幸福”党建之根;以激发活力,铸牢“幸福”党建之魂;以展现魅力,铺就“幸福”党建之路。同时,学校党支部以“渊源寻根——育人润德无声,慎思笃行——探索课改路径,守正创新——助推五育并举”为实施途径,踏出“党建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

以“三力举措”中的激发活力为例,学校党支部探索红色德育范式,开展创文工作,优化环境、习惯养成,形成良好“三风”。锻炼党员干部,培养党员骨干,发掘党员新苗,并落实“亮身份、四服务”。拿“三条路径”中的探索课改路径来讲,学校党支部结合思政课、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进一步完善“山、海、花、树”幸福课程体系,在教学云平台的支持下,构建未来课堂模型,形成“自主学习、质疑解惑、辨难析因、变式习练、拓展创新”课堂教学五环节。

“学校党支部将深入开展‘党建双创’培育暨‘幸福党建’品牌创建,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引领广大师生找寻幸福、体验幸福、创造幸福。”经开小学书记、校长杨现青说。

二、创建诗教特色,厚植怡情养性人文底蕴

走进经开小学,古风古韵的诗意扑面而来,孩子们吟诵诗词的声音不绝于耳,为校园镀上了一层和谐浪漫的色彩。“经典陪伴学生成长”已成为学校开展诗词教育的精神内涵。

建校以来,学校党支部本着“质量+特色”的思路,以创建诗词校园为契机,深入开展诗教进校园特色活动,以打造校园诗词文化、开设诗词教育课程、进行诗词专项培训等举措,为孩子们创造充满诗意、幸福美好的童年生活,构建了“一校一品”特色发展新生态。

据悉,学校党支部围绕诗词教育开展“搭建一个班子,倡导一种理念,建设一个阵地,营造一种氛围,体验一种情感”的“五个一”工程,组建了以书记、校长杨现青为组长的诗教工作领导小组,让诗词走进校园、走进教材、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生活,成立了“巴岳新苑”诗社,创设诗词宣教阵地,通过每天诗词诵读,大课间吟诗起舞,“经开之声”为你读诗,“每周一诗”等,营造诗意氛围,让传统文化浸润心田,诗韵诗香怡情雅趣。

为使诗教工作走向深入,学校党支部以每学期开展一次诗词特色课程成果汇报,每年一月举办“中华经典·阅读节”,创编《巴岳新苑》杂志等,实现以诗养德、以诗启智、以诗塑美。

如今,学校结出了丰硕的诗教成果。孩子们六年能积累200余首诗词。学校成功创建“重庆市诗教名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党支部构建“以劳增智、以劳育德、以劳尚美、以劳健体”长效机制,打造40亩劳动教育基地,通过语文课程诵劳动、数学课程系劳动、科学课程促劳动、美术课程绘劳动、音乐课程唱劳动、实践课程促习惯,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