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党务公开

重庆市大足中学 锻造“求真”党建品牌 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8-25

重庆市大足中学

锻造“求真”党建品牌? 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仅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更是教育发展的坚强后盾。

重庆市大足中学党委以“美丽校园、和谐足中、创新摇篮、重庆名校”为建设目标,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坚持把党建放在学校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师生,着力打造“求真”党建品牌,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用好党建“导航仪”?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建设是一切工作的统领。学校党委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擦亮‘求真’党建品牌。”大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龚爱华说。

党建引领有效,学校发展有道。大足中学党委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践行“1234工作思路”,实现学校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支部建设提升、队伍素质提升、治理能力提升、保障水平提升。

“1234工作思路”指的是聚焦1个目标:党建引领创新和质量创优;做到2个融合: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夯实3大抓手:党委真管、支部真抓、党员真干;打造4大工程:凝师魂?聚正气?强根基?固生本。该工作思路的确立,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近年来,大足中学党委通过实施“凝师魂”工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实施“聚正气”工程,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营造“红色文化推党建、传统文化促党建、先进文化助党建”和谐氛围;实施“强根基”工程,坚持学校党建和教育工作同频共振,促进党建与教育工作“双轮驱动”;实施“固生本”工程,推进“双减”工作,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培育学生核心素养。

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党建工作,助力学校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奋进。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足球特色示范校、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空军招飞优质生源基地、民航飞行学院重庆市基地校等荣誉称号。

二、激活党建“动力泵”?培育特色优质“新态势”

“太高兴了,成片的桑葚成熟了!”“快来尝尝又大又甜的桑葚!”日前,在大足中学举办的校园桑果采摘综合实践活动上,学生们来到“北斗综合实践基地”里采摘桑葚,忙得不亦乐乎。

把劳动教育课搬到田间地头,引导学生体验劳动的快乐和丰收的喜悦,是大足中学探索“党建+劳动教育”实施路径的重要之举。

在大足中学看来,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加强美育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需要。

大足中学依托“重庆市普通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创新基地”“重庆市普通高中美术课程创新基地”,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活用丰富资源、构建特色课程、组织实践活动、打造师资力量、严格基地管理、开展教学研究等方式,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实现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比如,在用好劳动教育校内资源方面,学校建成了研究学习室、设计制作室等7个功能室,以及教仪展示走廊、地理馆、生物馆、校史馆,开拓了2600平方米的校内北斗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和300平方米的药材种植基地。在创设美育新型学习环境方面,学校打造了“古昌州城墙遗址”“孝泉井”“民国老校门”等景观,结合大足石刻文化,复制了《日月观音》《玉印观音》和面积达80平方米的浮雕墙,装修了520余平方米的美术陈列展示厅、180平方米的剪纸教室和泥塑教室。

据统计,学校已开发高中一年级语文、数学、物理、生物等学科的实践探究活动主题50个,成功申报《朗诵艺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中英文解说实践》等8门精品课程,基地成果在重庆中西部“七校联盟”推广运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