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海棠新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稳就业保用工大足送上“大礼包”

日期:2024-03-25

新渝报讯(记者 熊敏秀 实习生 杨心雨)3月21日上午,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指导,大足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主办的“服务企业惠民有感”发言人来了——大足区“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发布活动在大足高新区举行。4位来自大足区人力社保局的发言人,为市民送上就业“大礼包”,多措并举助力百姓就业。

就业优先 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就业就是最基本的民生。2023年,大足区人社系统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优先政策,全力以赴推进就业各项工作,保持就业大局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1831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3%以内,每季度均位于全市A档水平。
  大足区人力社保局党委委员、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周前云介绍,在推动市民就业方面,大足区新建了2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打造1个特色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积极开展“面对面促就业创业”活动,创新“实训+指导+招聘”大学生求职能力实训营全链条服务;创新“岗位+培训+就业”技能人才培育模式,举办多期定向母婴护理就业培训班,200余名学员全部输送到川渝两地医院、月子中心等单位就业,平均月薪达8000元。
  2024年,大足区将继续积极采取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各领域力量,促进就业机会更加充分、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能力持续增强、就业保障稳步提升。例如在青年群体就业强化帮扶方面,大足区将通过鼓励企业释放岗位资源、举办专场招聘会的方式保障青年群体稳就业。
  周前云表示,大足区还将聚焦区域联动,强化川渝公共就业服务协同发展,深化资阳、大足两地人力资源产业园合作,完善川渝毗邻地区常态化用工、求职、培训等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推动实现川渝毗邻地区创业导师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等,为两地劳动者提供一体化就业创业服务,深入打造“就在成渝·资足常乐”品牌。

多措并举 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就业的重要群体。大足区人力社保局综合运用各项政策和服务手段,帮助解决高校毕业生在就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就业创业,2023年底就业率达90%以上,“一对一”帮扶1600余人次,发放离校未就业求职创业补贴等各类惠及毕业生的补贴1600余万元。
  为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大足区多点发力为青年群体就业保驾护航。大足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科科长陈玉婷介绍,为加强指导帮扶,增强内生动力,大足区开展求职能力训练营,采用互动式教学和模拟实战的方法,引导学员积极探索职场,提升求职竞争力,同时,聚焦提升就业能力,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争创中国西部雕刻工匠园区,唱响大足“雕客”“龙水刀匠”劳务品牌。
  “我们综合运用数字技术手段,全面了解毕业生的就业需求。”陈玉婷说,大足区与川渝毗邻地区人社部门、有关工业园区、行业企业对接,鼓励和引导广大用人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提供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累计收集就业岗位3.8万余个,新开发见习岗位1260个,开展就业见习双向选择洽谈会、直播带岗、成渝地区“一区八市一县”2023年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等精准匹配对接活动38场,达成就业意向3400余人次。
  “高校毕业生离校季即将到来,青年群体面临一定的就业压力,今年人社部门将会采取哪些措施帮助促进青年群体就业呢?”对于即将到来的毕业季,市民对今年的就业帮扶措施尤为关注。
  “今年,我们计划7月启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采取‘123’服务举措促进就业创业。”陈玉婷说,大足区将运用各种渠道,集中亮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名录、公共招聘网站、求职登记小程序等,同时针对有服务需要的登记失业青年、2024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实名服务。
  “我们将竭尽全力,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深挖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支持毕业生等青年到各行各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陈玉婷说。

聚焦需求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质量
  职业技能培训是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举措。2023年以来,大足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紧紧围绕全区重点产业、以促就业为导向,大力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共计6136人次,重点人群占74.7%,培训总体就业率80%,职业(工种)与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的匹配度达到88.5%。
  大足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培训科科长彭先勇介绍,为提升全区求职者就业质量,大足区职业技能培训聚焦全区重点产业、全市33条产业链用工需求,突出优化培训项目,开展订单式培训。去年以来,大足区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特色,举办了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发了工艺品雕刻工技能评价考试题库,培养雕刻技能人才300余名。
  不仅如此,大足区还不断加强培训后就业推荐跟踪服务,强化培训监督管理。通过把企业招工需求送到培训学员手中,邀请企业到培训班现场进行宣讲等方式,积极推荐学员就业,全年培训后就业率达到80%。同时,监管部门还会定期组织开展职业培训机构办学评估,量化评估细则,不断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利用智能就业培训监督平台,采用“人防+技防”的监管方式,加强培训过程监管,确保培训真实有效;切实发挥职业培训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作用,保障全区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作为企业,我们可以开展哪些方面的培训?”求职者就业难的问题缓解了,职业技能培训也成了企业代表重点关注的问题。
  “针对企业在职员工,可以鼓励他们参加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岗前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培训结束后通过鉴定评价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彭先勇作出了解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