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务信息>经开区要闻

龙滩子街道:全力推动“峥嵘重汽城·人文龙滩子”建设

日期:2022-10-10

龙滩子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区“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目标定位,紧扣街道党工委“214”发展思路,着力发挥“一山一水一城”优势,为推动“峥嵘重汽城·人文龙滩子”建设而不懈奋斗。

2022年上半年,全街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GDP完成3.07亿元,同比增长7.8%;规上工业总产值(不含产活单位)完成4.7亿元,同比增长19.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5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52亿元,同比增长34.6%);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231元,同比增长4.8%。

?重建设?

文旅街区方兴未艾

原川汽厂粮仓改建的龙滩园党群服务中心

龙滩子街道辖区有老旧小区18个,房屋228栋,建筑总面积29.09万㎡,涉及居民4303户,最早建于1965年,最晚的也建于2003年。陈旧的小区,公共配套设施的缺失,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很多的困难,也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打了折扣。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通过合理的规划改造,使居民在“旧”小区里享受“新”生活,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是摆在龙滩子街道面前的一份考题,写好这份答卷是街道上下奋斗的目标。

近年来,龙滩子街道通过统筹做好“留、改、拆、增”,对街道城区进行更新“手术”。在“川汽”文化核心区域龙滩园社区,一栋极具设计感的大楼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龙滩园党群服务中心。而2年以前,它还是破旧不堪的原川汽厂粮仓。除了别具一格的外观,服务中心还全方位植入了“川汽”文化,留住川汽厂的“根”和“魂”。微型展览馆、文化景观墙和文化景观架,成集便民服务大厅、微型展览馆、川汽红色五老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生动再现了川汽厂艰苦、辉煌的建设发展历程,让人们从“川汽”文化中汲取奋斗的力量。

龙滩园党群服务中心的蝶变只是一个缩影。漫步如今龙滩子街道的各个街区,你会发现“三线精神——川汽文化”元素无处不在。除此之外,龙滩子街道在推进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充分赋予“增”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街道以严重影响居民安全和居住功能的问题为重点,增加公园绿地、休闲场所、停车场等设施,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居住在原川汽厂家属区的陈叔叔说,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不仅整治了排水管网,安装了路灯,治理了环境,重新铺装了道路,还增设了停车位、健身器材、休闲凉亭,小区焕然一新。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龙滩子街道整合中央专项债等各类资金约5000余万元,持续对10个老旧小区及周边设施进行靓化改造,拆除违建3000余平方米,整理墙面“蜘蛛网”2000余米,整治绿地2万余平方米,改造雨污管网8500米,硬化道路约4万平方米,增设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惠及居民3359户。

去年,大足区区长徐晓勇到龙滩子街道调研时提出“盘活川汽厂、玉龙山资源,打造文旅老街”。这对于龙滩子街道是非常难得非常重要的契机。街道赓即深挖“一山一水一城”独有的历史文脉,结合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规划打造“川汽·老街”文旅街区项目。

龙滩子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浩告诉记者,“川汽·老街”文旅街区项目主要在“川汽”文化墙、文化景观架、文化廊亭等基础上,规划布局“一心、三轴、四组团、五片区”。内容主要包括城市更新(文化植入街区)、老旧小区主体和基础配套改造3个子项。“川汽·老街”文旅街区项目建成后,将联动大足石刻、昌州古城、龙水湖打造新的城市名片。

?重管理?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小区环境

2019年,在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移交地方的背景下,原重汽厂4个职工家属院、2616户、4000多人的管理服务工作移交到了龙滩子的3个社区。这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房屋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设施设备落后缺损,卫生状况堪忧,环境秩序混乱。

为了提升4个小区的服务管理水平,龙滩子街道决定实行市场化的物业管理。没想到的是一下子捅了“马蜂窝”。移交前,4个小区的物业服务由重汽聘请的物业公司负责。作为一种福利政策,职工们多年都没交过物管费。习惯了企业大家庭一手包办的职工们,甚至连每月5元的垃圾转运费都不愿意交。哪怕街道表示能想办法把收费标准压到5毛钱每平方米,业主们依然嫌贵。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么低的标准根本没有物业公司敢接手。

同年,龙滩子街道开始对辖区内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道路白改黑、完善设施设备、绿化美化等一系列工程完工后,作为过渡措施,街道又开发出公益性岗位,无偿为4个老小区提供物管服务。饶是如此,业主们还时常抱怨:打扫不及时、清扫不干净……

2021年,为了切实扭转4个小区的脏乱和无序困境、改善群众的生活水平,龙滩子街道决心推进物业化进程,并将其定为民心工程。

为了获得业主们的支持,龙滩子街道结合“入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难、聚千家心”的“四千行动”,组建了一支132人的队伍,成员包括街道领导干部、社区干部、五老人员以及业主中的积极者,锲而不舍地向反对者做思想工作。根据相关法规和政策,出台了一套政策,拟定了请第三方物业市场化管理、社区代管、居民自治三种物业管理方式供业主选择。建立走访机制,由社区牵头组织推进团队定期走访,了解业主意愿。创建了一本清晰台账,根据业主的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工作方法。形成合力,全街道一起攻坚解难题。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3片区的业主们终于同意召开业主大会,“研究研究”。权衡利弊后,七成以上业主同意采取社区成立物业服务中心的方式,为自己提供公益性物业服务。当年9月,连二坡社区捐款3万元,马不停蹄地报请成立了非企业公益性组织:连二坡社区物业服务中心。为了节省开支,中心实行了扁平化管理,仅聘请3名保洁员、1名管理员,加上街道派送的1个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日常清扫保洁和管理。而路灯、监控等设施设备管理维护,绿化管护、化粪池清掏等无需每日开展的服务,则按需外包。

经过2个月的“免费试用”,工作局面打开了。更让外人羡慕和嫉妒的是收费标准:在家居民20元/户/月、不在家居民10元/户/月。以常住家庭为例,按1套房80平方米计算,每平方米每月仅需2毛5分钱。

“连楼梯扶手都没有灰尘。”3片区的业主张先生说。虽然收费低,但服务质量却没有一点折扣。当年11月,业主们陆续交上了物业费,很多人还主动补上了“试用”期的费用。

有了3片区打样,2021年底至今年2月,龙滩园和双龙东路两个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相继成立,分别为1、2片区和4片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业主们为“20元物业”疯狂打call:“小区干净整洁有序,感觉整个视野都比原来宽敞了,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我从1979年调至原川汽厂工作,一直住在3片区,现在的服务、卫生清理、环境绿化,超过了历史任何时期。每个月20元的物管费物超所值。”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已经融入了这朴实的话语中。

然而仔细一算,就会发现一个问题。以3片区为例,共计671户居民,每月满打满算也只能收到物业费13000多元。但4个工人每月工资合计8000元,加上水电费、清掏管护的耗材和工人工资,差距还挺大。

为了弥补缺口,龙滩子街道又想到了一个办法。他们整理开发出400多个停车位,以50元每月的标准租给业主。通过“低偿使用”的方式,不但补上了窟窿,还给每个小区带来了盈利。“红色物业”成功破解国有企业职工住房物业管理市场化转轨难题,实现“20元物业”全覆盖,让政府企业不再兜底。

“未来,我们将考虑通过年底分红或者免除物业费等方式,将这些资金返还给业主。”龙滩子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浩说:“还有更多的惊喜等着业主们。”

街道还创新实行农贸市场由“部门出资+街道实施+社区代管”模式,以往脏乱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有序。出台《大足区龙滩子街道2022年城市综合管理及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方案》,设立城市综合管理和垃圾分类专项工作经费,建立“日检查、周通报、月考核”工作机制,实行考核结果与工作经费挂钩,实现了日清日结、常态长效。

在上半年街道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民调中,龙滩子街道居大足区第二位。

?重安全?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五老”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上半年,龙滩子扎实做好保安全、护稳定、防风险各项工作,筑牢安全发展的“压舱石”,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今年以来,街道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划分责任片区16个,排查风险点35个,整改率达100%,加强针接种9348剂,接种率97.2%,“四方责任”全面压实。面临辖区7214亩的森林面积,5万余座坟墓,68条林区道路,森林防火呈“点多、线长、面广”严峻势态,全街上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思想状态,全方位全时段守牢森林防火底线。聚焦全国“两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等重点时段,突出学校、公园等重点场所,紧盯涉稳、重精、吸毒、刑释、社矫等重点人群,常态化推进防范诈骗、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确保无肇事肇祸发生。近四年来,辖区无到市进京上访,群众安全感民意调查连续两年获得满分。通过狠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连续10年安全生产实现“零死亡”目标,连续10年获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辖区内太平河流域水质2021年稳定保持Ⅲ类,在今年上半年的3次考核中达到Ⅱ类水质标准,确保了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这些出色的成绩单背后是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辛勤的付出和管理智慧。其实,自川汽厂整体搬迁后,一些遗留问题至今仍然存在。比如,部分下岗员工后的心态失衡,川汽厂整体搬迁后,物业、征地拆迁等历史问题未得到及时解决等因素,导致了干群关系紧张,群众对街道、社区的工作漠不关心,不愿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

面对这样的状态,街道是退缩还是面对,是观望还是担当?

龙滩子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浩说:“与其守在静止的岸,不如做艘飞驶的船。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我们唯有以睡不着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才能迎来龙滩子的蝶变。”

对此,街道总结了三句话:一是怀梦想,敢担当、善作为,不畏浮云遮望眼;二是卷裤脚、下深水、扑下干,不负春光不负卿;三是有大爱、重格局、讲情怀,一枝一叶总关情。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党建优势,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搭平台、锻队伍、健机制、转作风、办实事”等五个方面着手,全面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营造稳定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为此,街道成立了由老党员、老模范为主要成员的“红色五老”志愿队伍,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在群众中的威望、经验、影响力,通过开展“文化大讲堂”“民情大走访”“矛盾大化解”“政策大宣传”“实事大督查”等活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街道的建设和管理中来,激发群策、群力、群智,实现了“管群众”向“群众管”的转变。

居民心中哪里有“疙瘩”,“五老”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据不完全统计:“五老”志愿者队先后出动300余次,走访群众1200余户,共计向街道、社区反馈群众意见建议13大类120余项。参与调解矛盾纠纷62次,解决问题68件次,调解成功率98%以上。街道还在重大民生事项中邀请“五老”人员参与,例如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理想城308户房屋产权遗留问题、老旧小区改造群众意见不统一、街道自来水水质差等问题中,“五老”共提出建议20余条,协助解决5件次。

??在走访收集民意中,“五老”成为了社区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居民想了解街道或者其他实时政策时,他们也会主动找到“五老”队员询问。“五老”则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群众关切的重大事项及时准确传达和宣传到群众中去,解决群众困惑,消除群众误解,对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助推街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记者 谭大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